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校透明度指数大揭秘 看看你在学校排名在内吗

    揭秘各高校透明度指数,看看你所在学校是否排名在内?据介绍,此115家高校透明度指数报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的,首次对国内著名高校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估。涵盖了教育部直属、“211”和“985”共115所高校。

    高校透明度指数
    高校透明度指数

    从报告获悉,2014年教育信息透明度最高的大学是中国海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湖南大学,而传统的名牌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却未入围前十名,进入前十名的多是一些地方大学。

    本次高校透明度指数报告是根据五种测评标准和权重:学校基本情况占15%、招考信息占25%、学生管理占20%、财务信息占20%以及信息公开专栏占20%。其中排名最高的中国海洋大学,测评获得88.87分(满分100分),而北京大学获67.11分,清华大学获76.84分。

    测评活动从2014年10月11日开始,截至2014年底报告评估结束,共有87所高等学校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占75.65%,其中,有81所高等学校对本校依申请公开申请程序做了说明,占70.43%。

    在此次的高校透明度指数中,反映了普遍高校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信息公开不规范,及时性、全面性差;信息放置不够科学合理,影响公开效果;网站建设和维护水平低,网页友好性欠佳等问题。

    高校透明度指数的公布,满足了普遍大众的知情权的需要,增加了高校各项指标的透明度,保障了学生、教职工、社会的合法权益。但是,信息公开水平只是反映高等学校管理水平和依法治校水平的指标之一,并不一定直接反映其教学科研水平。所以,我们不能一概而论,要区分开来。同时,高校透明度指数的公开,也让作为学生的我们权益得到保障,更明了自己学校的各项情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