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贬值千亿 拿什么拯救我们的养老金?

    近日,“近千亿养老金贬值”成为热搜词,养老一直是生生不息的话题,养老保险贬值近千亿,我们该拿什么来拯救属于我们的养老金呢?据人社部表示,这些年养老保险基金一直在贬值,那么,怎么才能使养老金实现保值呢?

    资料图
    资料图

    这几年,许多地方的养老金没有跑赢CPI,年均收益率只有2%左右。而且社保基金在投资运营方面有没有时间表,目前社保基金投资也存在许多障碍和顾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对养老金的结余进行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是关系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养老保险基金都是企业、个人缴付的钱,而且是大家的保命钱、养老钱。所以,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上我们采取非常审慎的政策,按照目前的规定,只能够买国债、存银行,好处是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问题是没有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

    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收益率还低于CPI,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对于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所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了社会保险基金要投资运营,并且指明了方向和重点。《社会保险法》对此也有原则性的规定,我们按照这个要求,一直在研究、论证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问题。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基本的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上已经有良好的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榜样了!那就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从它成立以来,十多年的业绩足以证明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是可以保值增值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8%以上。

    笔者认为,保险基金投资可以多样化,除了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以外,还可以选择一些效益比较好的、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避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对进入股市肯定有比例的限制。做到以上这些的话,相信我们的养老保险是不会贬值的太厉害的,做的好的话,还可以实现增值!尹蔚民还表示,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力争在今年出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