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境外投资首批试点花落谁家:温州或有望放行

    沉寂已久的个人境外投资有望正式放行。首批试点花落谁家?市场普遍预期,凭借先试先行的政策优势,自贸区以及曾积极布局个人境外直投试点的温州,有机会成为首批试点。实际上,国内已有四大个人海外直投通道,其门槛和投资范围各异。

    个人境外投资首批试点
    个人境外投资首批试点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将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并把这些工作作为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之一。

    这意味着,沉寂已久的个人境外投资有望正式放行。

    首批试点花落谁家?市场普遍预期,凭借金融创新先试先行的政策优势,自贸区以及曾积极布局个人境外直投试点的温州,有机会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实际上,境内个人“出海”投资的相关政策早已有所松动。比如,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及上海此前推出的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制度)政策、中行在广东等少数地区经批准先行先试的“优汇通”业务、嘉实基金>;博客,微博)10亿美元外汇通业务试点等。

    在不少金融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这些路径主要解决了境内个人海外直接投资的需求,且突破了年均5万美元兑换额度限制。而当下个人境外投资最需要解决的,是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与税收问题。

    “不少机构寄希望自贸区能够借助政策优势,率先引入符合欧美市场投资的法律体系,解决个人境外投资中的各类隐患。”一家金融机构高管直言。

    四大路径“比价”

    市场已悄然产生不少个人境外投资灰色通道。

    比较常见的,就是个人通过在香港设立壳公司,或在开曼群岛等离岸金融中心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利用跨境贸易结算或VIE财务协议,将境内资金曲线汇往境外账户,再投资境外金融市场。

    随着各国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反洗钱监管,加之离岸金融中心面临税收审查压力,这类灰色操作的隐患日益提高。

    相比之下,国内已有四大个人海外直投通道:一是QDII产品;二是上海此前酝酿的QDLP措施;三是嘉实基金10亿美元外汇通业务试点;四是中行等银行在广东等地开展的“优汇通”业务,不过去年被曝光出操作问题,目前相关业务基本被叫停。

    这四类操作路径各有千秋。其中,QDII准入门槛最低,成为个人境外投资的最普遍的路径。

    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30日,我国共批准QDII投资额度820.43亿美元,去年11月,央行还正式推出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投资者)制度。

    但QDII往往属于间接投资模式,即境内个人先将资金投资QDII基金产品,再由后者投资境外的基金、ETF、债券或股票等金融产品,未必能满足高端投资者的特定资产配置需求。

    于是,部分地方政府开始推动设立QDLP措施。比如上海市相关部门在2013年底实施了QDLP.

    按操作要求,参与QDLP试点的境外对冲基金需在上海注册一个联络基金,由后者向境内高净值群体完成募资并结汇美元,再将资金委托交给境外对冲基金,投向境外股市。目前,上海已批准6家境外对冲基金获得首批QDLP资格,每家额度为5000万美元。市场传闻第二批QDLP机构名单已在审核中。

    QDLP的好处,就是让境内高净值群体可以投资全球知名对冲基金的旗舰基金,获得较高的海外投资回报。然而,其门槛并不低—由于这些境外对冲基金都要通过基金子公司发行资管计划募资,投资门槛多数被设定为500万-600万元。

    “基于风险控制需要,真正参与QDLP的多数境内投资者,都需要投入千万元的资金。”一位熟悉QDLP的人士透露。

    在他看来,尽管QDII与QDLP制度开启了个人境外直投,但投资范围仍有不小局限性。这些产品主要投向境外证券投资品种,未必符合某些境内个人投资移民、海外置业等多元化需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