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首富周群飞浏阳发放15个亿工资:曾惊动过肖钢

    “人红是非多。”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女首富”的桂冠还没来得及戴上,纷扰已如暴雨般袭来。3月11日9时,《华夏时报》记者在百度输入“蓝思科技董事长”关键词,找到相关结果约409000个。

    女首富周群飞浏阳发放15个亿工资
    女首富周群飞浏阳发放15个亿工资

    作为一家在2014年销售收入144.9亿元和净利润11.8亿元的新贵,蓝思科技无疑是未来创业板公司中的“航母”,一旦完成IPO,其将创下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总市值、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和董事长薪酬等六项第一。已贵为“手机玻璃女王”的周群飞,个人身价有望达到466亿元,将一举成为“湖湘首富”和“中国女首富”。

    早在2013年,全世界每7个人就有1人在购买智能手机,而蓝思科技则是包括苹果和三星在内全球手机与平板电脑防护屏最重要的提供者。随着蓝思科技登陆资本市场,到了需要我们透过屏幕,“严肃阅读”周群飞和她的蓝思科技的时候了。

    “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1970年出生的周群飞,20岁进入玻璃加工行业,30岁创立深圳蓝思,开始专注于视窗防护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04年,产品率先应用于摩托罗拉V3手机并取得巨大成功,同年创办了香港蓝思科技。此后陆续创办了昆山蓝思和湖南蓝思(蓝思科技前身)与蓝思华联等企业。

    2012年至2014年,蓝思科技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111.6亿元、133.5亿元和144.9亿元。最近3年来,苹果公司一直是蓝思科技最大的客户。2014年,蓝思科技对苹果的销售收入为68.8亿元。此外,客户名单中还有三星、LG、富士康、小米和华为。

    这些我们从招股说明书上获得的信息,略显枯燥。但除此之外,鲜有周群飞的权威信息,蓝思科技的官网相对其百亿企业而言可谓简朴。

    纵然低调行事,但上市前夕,争议却远胜一般IPO公司。从股权集中到客户集中,从发行价格到业务前景,甚至周群飞个人隐私不一而足。《华夏时报》记者联系蓝思科技试图采访,对方以“目前处于敏感期”为由表示不便回应。

    记者初闻蓝思科技,源于2012年一次采访听到时任浏阳市委书记钟刚的一句介绍:“光蓝思科技一家企业去年就给我们县发放了15个亿的工资,解决了数万人的就业。”

    蓝思科技给员工发工资甚至还惊动过时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的肖钢。和蓝思科技有接触的一名湖南上市公司高管说,当时中国银行在蓝思科技厂区有十多台柜员机,每月发工资的日子,员工会排长队将工资卡取成现金,由于人多,经常将柜员机的现钞取空,以致引起了中国银行总部机房的注意。后来肖钢在中国银行任上还曾专门来过蓝思科技调研考察。

    2014年末,蓝思科技员工数已达8.2万人,全年薪酬的支出达到44.5亿元,想来柜员机应该更多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