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多数汽车行业业绩下滑:商用车市场持续低迷

    近日,部分上市整车企业及汽车经销商集团发布了2014年业绩预告。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2349.19万辆,同比增长6.9%,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增速比上年下降7个百分点。

    去年多数汽车业绩下滑
    去年多数汽车业绩下滑

    依据部分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多数上市整车企业去年业绩出现下滑。依赖于合资品牌销量的有力拉动,部分上市车企的业绩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相比之下,以自主车型为主的车企业绩则出现下滑,凸显生存困境。商用车市场则持续2013年以来的低迷之势,多数商用车企销量、业绩继续下行。此外,受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及竞争压力的影响,多数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业绩也难掩黯淡。但在去年政府密集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业务则现蓬勃发展之势。

    乘用车领域两极分化

    幸福:主要还是靠合资的战斗力

    2014年,我国乘用车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势。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乘用车共销售1970.06万辆,同比增长9.9%。只是,在整体保持稳定增速的大背景下,2014年上市整车企业的业绩两极分化趋势愈加明显,背后凸显的则是自主品牌面临的生存困境。

    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去年的业绩表现属于十分抢眼的。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预计2014年业绩同向大幅上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11.09%-122.50%,达到74亿-78亿元。长安汽车明确表示,公司报告期内业绩的大幅度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翼虎、新蒙迪欧等销量同比大增,投资收益大幅增加(2014年长安福特投资收益预计为72亿元,同比增长75%),以及重庆长安本部CS75、逸动等销量同比大增,本部实现同比减亏。

    上汽集团则预计2014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加12%左右,约278亿元。上汽净利润的增长主要也是来自销量增长的贡献,根据公告显示,2014年度,上汽集团共销售整车561.99万辆,同比增长10.1%。其中,上汽集团旗下三家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及上汽通用五菱分别贡献销量173万、172万和159万辆,共计504万辆,占上汽集团2014年销量的89.6%。此外,根据2月5日上汽集团发布的另一份公告显示,上海通用2014年净利润达到176亿元。由此可见,在上述两大车企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中,旗下合资公司的贡献尤为巨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