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并轨实施年:天津等5省市未纳入工作任务

    2015年将是养老金并轨的具体实施年。

    养老金并轨实施年
    养老金并轨实施年

    根据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5〕2号),改革自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

    这项呼吁多年的改革措施也被列入地方政府的任务清单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15年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除了天津、山东、广西、贵州、西藏5省市区外,26个省市区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纳入今年的工作任务中,而山东则于2月17日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与此同时,和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改革相同步,包括宁夏、安徽等多个省区都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等两大方面作为配套措施来跟进。

    “基本养老金待遇的调整,是一个重大变革,有利于避免相互攀比,逐步建立起兼顾各类人员的养老保障待遇调整机制。”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在人社部的网站文章上曾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当前重点任务,但同时要考虑其他相关群体的政策安排。

    兼顾各类人群

    1月12日,为了配合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国务院办公厅就完善工资制度转发了三个实施方案,一是公务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二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三是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的调整。

    比如,宁夏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说,“抓住国家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公车改革等机遇,稳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工资收入。”

    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看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是为了对冲缴纳养老保险的部分,改革前后的待遇变化幅度,需要明确缴费工资应当以哪些工资作为基数。

    针对此,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表示,“很多地方工资还在调整中,即使上调了基本工资,扣除养老保险缴费后,实际上增加幅度也不大。”

    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上涨相适应,参加养老保险的退休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其基本养老金也在上调中。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