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菲特描绘伯克希尔未来50年投资:玩杠杆悠着点(2)

    谈花钱:考虑分红

    并购主线仍在美国

    巴菲特准备收购什么,往往就会成为风靡全球市场的“巴菲特概念股”。这一次,巴菲特告诉我们怎样的公司能变成巴菲特概念股。

    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拥有80多家公司。尽管在去年花了78亿美元完成了31项收购,但伯克希尔哈撒韦再也没有涉足“大象”公司,公司上次收购“大象”公司是2013年花费122.5亿美元收购番茄酱生产商Heinz.

    此前,伯克希尔哈撒韦与德国一家摩托车配件零售店达成收购协议之后,巴菲特称将在德国寻找更多机会,但巴菲特在信中写道:虽然我们通常也在国外进行投资,但我们大部分的投资都在美国本土。此外,巴菲特也透露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收购标准:税前利润至少7500万美元的企业才能称为大型收购,被收购对象要证实已经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企业的股本回报率良好,同时债务很少或没有;管理层和业务模式简单清晰。当然,被收购对象还需要给出一个明确的报价,以免浪费时间。

    除了收购,巴菲特手握巨资也经常被要求分红。尽管巴菲特长久以来一直拒绝分红,称公司经营状况很好,将把资金用于收购其他业务或再投资于股票市场。不过,巴菲特在信中表示:“往后10到20年,伯克希尔的收益和资产将大到管理团队无法明智地进行再投资,公司高管将决定分红、股票回购,或者两者都有。”

    谈未来:别指望太高

    接班人已有人选

    在巴菲特的掌管下,伯克希尔以分权化管理而著称,但巴菲特曾表示,公司或将在继任者上台后重组,由若干副手各监管公司的一部分。当越来越多的公司在精简结构、缩小关注范围,好让其业务更容易估值时,巴菲特还是认为伯克希尔“合则更强”。对于市场上有人建议伯克希尔拆分的言论,巴菲特在股东信中旗帜鲜明地表示,“这说不通,如果将公司拆分,我们将丧失对公司整体控制权,资本分配的灵活性以及税务优势。”

    在过去50年里,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的每股账面价值由19美元增长至146186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4%。对于伯克希尔未来50年的发展,巴菲特表现得十分有信心,但他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未来不会重现这一增长幅度,不要指望伯克希尔哈撒韦在未来50年能再创过去50年的辉煌。

    说到未来,不能不提到巴菲特的接班人。巴菲特在信中没有具体写谁将成为他的继承人,但却表示他和高管们都相信现在有一位正确的人选成为接班人,并将领导公司走向下一个10年甚至更久。虽然巴菲特并没有公布未来接班人的实名,但伯克希尔哈撒韦副主席芒格认为,公司的两位高管——GregAbel和AjitJain会是主要候选人。据悉,现年52岁的GregAbel主要负责能源公司BerkshireHathawayEnergy,而63岁的AjitJain在保险业务部门任高管长达30年。

    谁都会犯错,巴菲特也不例外,他在信中也进行自我反省,包括曾经仅仅因为价格的低廉而收购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前身,濒临破产的纺织厂伯克希尔,但最终以关闭9家工厂而告终。或许是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未来的接班人,巴菲特表示,新的接班人除了需要在业务上有理性、冷静和决断的特质,还需要坚决杜绝傲慢、官僚和自满的倾向。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