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失业保险费率下调1% 个人福利会跟着下降吗?

    根据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报道,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即下调1%。同时引发热议:个人福利会跟着下降吗?据专家解答:下调失业保险费率不影响个人福利!而此次改革将对社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失业保险费率下调1%
    失业保险费率下调1%

    众所周知,我国城镇职工法定社会保险包括5大类: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其中前3项由企业和职工共同缴费,后两项只由企业缴费。而此次国务院规定失业保险费率由3%统一降至2%,也就是说企业和职工可以减轻缴费负担。目前,失业保险费率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职工个人按照本人工资1%缴纳,农民工参保个人不缴费。这同时大大减轻了企业和职工的缴费负担,老百姓纷纷为减税降费叫好!

    失业保险费率下调1%,那么对参保人员的影响有多大呢?

    笔者假设,如果一个职工的基本工资是5000元,费率下调1%,那么每月单位和该职工将少缴费50元,全年下来就是600元。以企业200人算,一年下来将减负12万元,从宏观来看,意味着每年企业可以少缴400多亿元。所以算下来,对参保人员的影响还是蛮大的!

    失业保险费率下调,个人福利会跟着下降吗?

    据专家回答:失业保险费率下降,只是为企业和职工减负,降低缴费的比例政府可以通过其他救助形式补充,不会影响这部分人的福利。

    失业保险金是按月领取还是一次性领取?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失业保险金是为了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因此只能按月领取。

    下调失业保险费率,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降低了成本。不仅可以降低失业率,而且保证了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这个新年的“大红包”算是给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