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次被MSCI成分股指数纳入 百度或抢阿里关注度

    在中国互联网舞会上,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一直是最受追捧的对象,而百度(Baidu)经常被遗忘在角落,找不到舞伴。现在,全球股指即将到来的迟到调整将为百度带来新的关注。

    百度首次被成分股纳入
    百度首次被成分股纳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MSCI明晟(MSCIInc.,MSCI)1月份称,将开始把所谓的“境外上市公司”纳入其备受关注的国家指数中。这意味着电商领导者阿里巴巴(Alibaba)和占据主导地位的搜索引擎百度(均在纽约上市)将首次被纳入MSCI明晟中国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

    目前,MSCI明晟中国指数的权重股主要为国有银行和能源巨头。在香港上市的腾讯是个例外,这家公司在该指数中的权重相当大,为10.3%。

    对于阿里巴巴和百度来说,被纳入这些股指意味着将有大量资金投资它们的股票。无法获得MSCI明晟中国指数的相关数据。但据MSCI明晟称,截至去年6月,追踪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型基金的规模达到2,280亿美元,另外还有1.52万亿美元的积极管理型基金以该指数为对照基准。

    由于表现将与该指数进行对比,这些积极管理型基金必须注意该指数成分股的组成。那些减持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基金可能需要重新考虑它们的立场,而且可能早在MSCI明晟11月份正式调整指数成分股之前就需要考虑。

    有关MSCI明晟这一调整的媒体报道和分析大都集中在对阿里巴巴的影响上。然而百度最终可能成为更大的受益者。

    MSCI明晟去年10月份发布的模拟指数显示,经过上述调整后,阿里巴巴在MSCI明晟中国指数中所占权重将为3.1%,而百度所占权重将为6.5%。这是因为MSCI明晟是根据自由流通股数量计算权重的,虽然阿里巴巴的市值更大,但自由流通股数量大大少于百度。

    阿里巴巴部分股票的锁定期将于3月到期,之后该公司在MSCI明晟中国指数中的权重将上升;被锁定的股票数量是该公司自由流通股数量的一倍多。然而就算阿里巴巴和百度在指数中所占权重基本相同,被纳入该指数给百度股价带来的影响也许还是会更大。百度的市值约为阿里巴巴的三分之一,再加上围绕阿里巴巴的众多炒作,相比之下百度的股票一直被人们所忽视。

    近期阿里巴巴的股价正经历大幅回调,但仍较去年9月份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高出27%。腾讯控股[0.44%]股价同期上涨8%,百度则下跌8%。此外,虽然百度的成长历程和阿里巴巴以及腾讯控股类似,但百度的股价水平要低于这两个竞争对手。

    基金经理目前的选择有限,他们不得不开始关注百度,百度即将开始受到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