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IPO审批权将下放交易所 拟上市企业喜忧参半

    近期,有关IPO审核权下放交易所的消息在业界盛传并引发热议,传言称:6月1日起IPO审核权将下放到交易所,由其负责审核,证监会负责注册。这意味着市场期待的注册制改革正在加快。

    IPO审批权下放交易所
    IPO审批权下放交易所

    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IPO审批权下放到交易所的消息,拟上市企业表示喜忧参半:一方面,注册制加速推进将极大促进拟上市企业内部改革、加快上市速度;而另一方面又担心审批权从证监会转移到交易所,或许会带来新的利益寻租,影响企业正常上市。

    审核下放将

    加快企业上市速度

    据市场消息称,证监会日前就落实注册制等问题召开会议,明确要求从6月1日起,IPO审核下放到交易所,由其负责审核,证监会负责注册。不过,目前该消息还未被官方证实。

    “是吗?真的有这个消息吗?确定今年能够推进这项工作吗?作为我们企业来说肯定是欢迎该改革尽快推进。”虽然被告知是坊间传闻,但恒丰银行董事会相关人士得知这一消息时也难掩欣喜之情。

    该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恒丰银行相关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启动,具体进程还不方便向外界披露。但对于拟上市企业,注册制的加速推进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因为IPO审核下放到交易所将促进企业内部改革、加快上市速度,帮助企业顺利融资。而且,目前发展注册制是顺应全球潮流,因为真正市场化的股票市场能够促进企业充分竞争,优胜劣汰。

    “希望政策能够尽快落地。”东莞证券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东莞证券刚刚完成股份制改革,正在做上市准备。虽然有注册制改革加速的消息,但是还不能确定具体时间,所以企业目前还是在观望。按照东莞证券既定日程安排,公司初步计划于2015年3月上报IPO申报材料,预计将于2016年正式上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