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IPO审批权将下放交易所 拟上市企业喜忧参半(2)

    拟上市企业

    “既乐观又谨慎”

    有业内人士指出,IPO审核下放到交易所,并不意味着上市门槛降低。虽然对IPO审核下放后,交易所不会进行实质审核,而是重点要求上市公司进行充分信息披露,但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上市门槛应该有可能会更加严格。券商投行和上市公司,如果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会被重罚。惩罚力度肯定比现在重很多。

    对此,恒丰银行董事会相关人员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作为国内大型正规企业,对监管趋向严格并不担忧,而是充满期待,因为只有这样市场才能向更为成熟的方向发展,也更利于正规优质企业融资。

    听闻注册制改革加速的消息后,国内某互联网金融公司高管表示,之前公司打算3—5年内远赴海外上市,原因就是国内的审批制较为严格,而且还有连续盈利等硬性规定。如今改革加速,公司会考虑将上市地点转移至国内。

    但该企业也心存顾虑,因为截至目前,《证券法》的修订还未完成。因此企业不禁担心,审批权力从证监会转移到交易所,“是否只是换一拨寻租对象,利益重新洗牌?”上述人士表示。

    对于将IPO审批权下放到交易所,一位正在排队IPO的企业董秘孙平的态度也是“既乐观又谨慎”。孙平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坦言,“我们乐观的是如果将IPO审批权下放到交易所,可能会加快企业IPO的进程,能够解决困扰我们多时的难题。不过,我们对于新制度的了解并不充分,对其执行中可能会出现的新问题还没有充分准备。”

    对于是否有可能出现新的利益寻租,一家日后准备转板的新三板企业办公室主任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担忧,“将IPO审批权下放到交易所的目的是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顺利上市,而不能为利益所捆绑,因此需要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提高整个过程的严格化和透明化。”

    专家:杜绝行政干预

    才能抑制寻租

    知名财经评论员么志博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IPO审批权下放到交易所,对于证监会而言,有利于缓解工作压力,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监管和规范市场上面。对于交易所而言,增加权力的同时也必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于企业而言,直接递交材料给交易所,沟通效率更高。总体而言,有利于IPO趋于市场化,弱化行政干预。当然,与交易所相关的地缘、人情等会带来寻租空间,这一方面要求交易所严格规范业务流程,另一方面也要求证监会对交易所IPO审批加大监管力度。”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制正式实施的具体时点仍然取决于《证券法》修订的进展以及国务院对相关方案的最终批准。因此国内注册制配套的相关法律法规目前还不是很到位,该改革进程并不能一蹴而就,也是一个渐进、试错的过程。

    对于企业的顾虑,朱振鑫表示,注册制改革需遏制权力寻租、最大限度减少寻租空间。而只有杜绝行政权力之手过度干预资本市场,才能抑制寻租问题。施行注册制后,不合资质的企业进入市场的可能性也会有,但其定价会较低,而且市场会自行选择,相关风险将由投资者承担。就像美国资本市场一样,完全由市场监督,如有违法行为,证监会将严惩。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