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自贸区金改迈入3.0时代:放开银行境外融资

    临近春节,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迈入“金改3.0”时代。

    上自贸金改迈入3.0时代
    上自贸金改迈入3.0时代

    昨日(2月12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拟全面放开本、外币境外融资,取消境外融资的前置审批,转而用风险转换因子等新的管理方式优化境外融资结构。

    在专业人士看来,《实施细则》最大的亮点在于扩大了境外融资的规模和渠道,企业和各类金融机构可以自主从境外融入资金。

    浦发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副行长王建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从境外获取融资后,对企业而言,不管是做贸易还是境外并购都将非常有利。

    “金改3.0版落实之后,效率就会非常快,在各方面文件准备好的情况下,我们整个业务操作应该半小时就能够完成;最重要的还是成本会低很多,根据人民币的基准来说,融资成本如果不算其他风险资产可以降低50%左右(一年期)。”王建新说。

    融资利率借贷双方自主确定

    如果说2013年9月上海市会同“一行三会”出台了支持自贸区建设的“51条”意见,确立了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总体政策框架,是自贸区金改的1.0版;2014年5月,自由贸易账户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与境外金融市场的融通,是自贸区金改2.0版;那么此次《实施细则》发布则是自贸区金改3.0版的起步。

    自贸区金改3.0版中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在专业人士看来,《实施细则》最大的创新和突破是扩大了境外融资的规模和渠道,企业和各类金融机构可以自主从境外融入资金。

    具体来说,今后在上海自贸区内,企业的融资规模从原来资本的1倍扩大到2倍,银行原来不能从境外融入人民币资金,在新的政策框架下,可以从境外融入本、外币资金。非银行金融机构如证券公司等,也能从境外融入资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