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5中国人口出生率或将上升 男女比例失衡严峻

    据人口专家预测,2015年中国人口出生率或将上升,主要原因是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效果与将来完全放开二胎两重政策因素的影响,人口出生率有望上升。但同时,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更加严峻,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例为115.88(其中以女性100人来算),据估测,34年间中国大约多出3000万男性。

    中国人口出生率或上升
    中国人口出生率或上升

    笔者大胆估计,人口专家预测的2015年中国人口出生率将上升,难道上升的人口中绝大多数都是男孩吗?不然为啥男女比例日益不平衡?

    2月9日,中国人口学会召开了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座谈会。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司杨文庄探讨了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进展情况:“在我国育龄妇女总量趋于减少的情况下,出生人口不降反升,这表明单独两孩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

    根据卫计委消息称: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106.9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基本符合预期。预计2015年受单独两孩政策影响,出生人口将比2014年多100万左右。

    男女比例失衡将成为未来的一个严峻问题。2014年我国出生人数的“跳跃式”上升和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断崖式”下降,中国政府该如何解决?

    当前除了男女出生人口比例失衡之外,人口老龄化不容忽视,人口红利减少,“人口倒金字塔”越来越明显。2014年我国的新增出生人口达1687万人,较2013年多47万人,中国人口学会预计中国2015年较1014年将增加100万人左右。希望真的能够缓解人口老龄化压力,化解这场人口危机!

    笔者认为,人口出生率一定要拿捏得当,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要有一个“度”才行,“人多好办事”、“只生一个好”都不是现在中国所需要的。人口政策需要与时俱进,处于什么年代就应该有符合当前的政策。据专家预测,单独二胎政策已经不符合当前社会人口要求了,需要一个更先进、更符合当今社会的政策出现,那也是“完全放开二胎政策”出台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