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0家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波 涉及行业颇广信息量大

    反腐是今年所有人的必修课,据报道,70家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波,涉及行业颇广信息量大。涉及行业包括18家资源类上市公司、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6家金融类上市公司、4家医药类上市公司、运输业包括航空及海运类共3家等。

    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波
    70家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波名单(资料图)

    今年,反腐成为社会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老百姓在为“大老虎”、“苍蝇”一个个落入法网而拍手叫好的同时,近日又迎来一宗“70家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波”的大案件。波及行业广泛,涉及信息量很大。黑天鹅成群一一被接连曝出。

    70家上市公司中,资源类上市公司占比四分之一,涉及此案最典型的莫过于“中石油”了,在中石油腐败窝案中,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45人被涉及该案件接受调查。

    情妇成为利益输送通道

    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将“情妇”杨丽娟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银集团在香港和上海的分支机构上班,其“情妇”被指在境内外拥有十亿元以上的资产。

    官员受贿为企业提供政策补贴

    帮助上市公司获得高额财政补贴或利好政策,并且暗地里收受现金等各种回报。今年1月8日,广东省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被控受贿4000万的案件在深圳受审,受贿1991万元人民币、3万美元、110万港元,收受企业干股折合人民币2160万元。该事件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涉及金融类上市公司包括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银河证券、海通证券、方正证券等。1月30日,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纪检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令计划和苏荣两个大老虎的名字也出现在此案中;2月2日,北京银行股东董事陆海军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为此,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组建了一个主要针对金融业的反腐部门。

    反腐风波已经席卷70家上市公司,相信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大,一些深藏的“大老虎”还没有连根拔起,这需要政府加大反腐力度,不放过任何一个,让贪污者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同时政府官员应该严于律己,不同流合污,不要知法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