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4家公司停牌超三个月错失行情 春晖股份停牌王

    截至2015年2月6日,A股共有262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正处在停牌中,占全部上市公司数量的比例达到10%。这些停牌公司都在干什么,几时复牌,都备受市场关注。

    44家停牌三月错失行情
    44家停牌三月错失行情

    在股市疯狂的时候,对于投资者来说,手握停牌股票实属无奈。

    在过去三个月里,上证指数上涨了近1000点,最高曾涨至3406.79点。据理财周报统计,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的公司有44家。

    A股1/10公司停牌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6日,A股共有262家上市公司正在停牌中,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达10%。进入2015年以来,便有118只股票进入停牌状态,占停牌公司总数的45.04%。这些公司主要是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其中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56家、93家和44家公司停牌,上交所停牌公司只有65家。

    至于这些公司停牌的原因,明确因为“重大重组”而停牌的公司最多,达138家,占到全部停牌公司一半多;明确因为“重大事项”和“非公开增发”而停牌的公司分别为73家和36家;还有由于其他原因,包括股权激励、股权转让以及并购、出售等而停牌的公司15家。

    从所属申万行业来看,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3大行业停牌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有34家、20家和19家公司。其余停牌公司较多的行业还有计算机、电子、房地产、医药生物、纺织服装、商业贸易、通信等。

    显然,停牌的公司多集中在不景气的行业里。此前,理财周报记者曾报道,2014年业绩预告大幅下滑的公司,也是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中。

    以化工行业为例,国信证券在其2015年投资策略指出,受宏观经济拖累,化工正在经历最困难的时刻,2014年前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下滑9.84%和6.70%,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低。一方面,房地产、汽车、家电、纺织等也在艰难寻底之中,来自需求端的拉动乏力;另一方面,化工行业在2007年5月和2011年下半年启动的两轮产能扩张周期积累的过剩产能于2013年开始陆续释放,化工固定资产投资虽放缓,但行业仍在艰难地去产能之中。

    行业不景气,通过停牌筹划重组或其他重大事项、非公开增发,成为许多公司无奈的选择。

    春晖股份成停牌王

    一般认为,停牌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维护市场的信息公平,即保证信息的对称性,提高市场透明度;二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不过,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容易、复牌难,许多公司停牌时间一再延期,让投资者望眼欲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