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4家公司停牌超三个月错失行情 春晖股份停牌王(2)

    数据显示,前述262家公司中,多达4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半年,春晖股份、深华发A、掌趣科技和*ST新都停牌时间分别为250天、226天、208天和188天。而停牌3个月到6个月的公司,也有40家,包括天广消防、中兴商业、中银绒业、易食股份、众和股份、恒天天鹅、中捷资源、皖江物流等。

    春晖股份无疑是目前A股停牌时间最长的。2014年6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以“正在讨论重大事项”为由开始停牌。9月30日,公司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晚将在2014年11月7日前披露重组信息并复牌。随后公司又以重组方案涉及工作量较大等原因,将复牌时间分别延至2014年12月8日、2015年1月8日。

    2015年1月5日公司却公告,将重大资产重组变更为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复牌时间也延至2月6日。然而,到了2月6日,公司又以收购的标的资产属于境外资产,需准备报备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以及收购境外股权涉及审计、评估等事项工作量大等为由继续停牌。换言之,停牌9个月后,公司复牌依然遥遥无期。

    业绩预告显示,春晖股份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12亿元,比上年9794.39万元的净利润亏损更加严重,戴上ST的帽子已是板上钉钉。

    深华发A的复牌也是迁延多日。公司股票因筹划重大事项于2014年6月24日起停牌。9月17日公司披露,筹划重大事项为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控股股东以武汉土地资产认购,其他特定对象以现金认购。不过,公司以“控股股东拟用于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土地资产需先进行产权分割”为由一再拖延复牌,并引发深交所关注,要求公司就停牌期间进行的工作、该非公开发行事项对公司的影响以及股票复牌等情况作出说明。

    之后,深华发A预计2015年1月能披露定增预案并复牌。不过,根据2015年2月6日公告,“公司正与其他特定发行对象商谈认购股票事宜,且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涉及的评估、材料编制等工作仍在进一步商讨完善之中”。也就是说,停牌8个月后,公司股票复牌依然无望。

    漫长的停牌,也给相关投资者带来不利影响。“如果一旦行情一来,股票停牌期间又不能操作,也许等一复牌了行情又过去了,对投资者造成不公平和信息不对称,同时停牌时间过长也会影响到资金的使用。”有市场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停牌时间最长的春晖股份、深华发A、掌趣科技和*ST新都4家公司,停牌期间相应行业平均涨跌幅分别达51.51%、35.75%、45.33%和38.50%,上述4家公司复牌后补涨,能否达到上述涨幅,还是未知数。

    记者还注意到,为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事宜,上交所于2014年11月26日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规范了停复牌的三个重要时间点:一是上市公司拟申请停牌超过2个月的,应在2个月到期前召开董事会审议是否继续停牌。二是拟申请停牌超过3个月的,除需董事会审议外,还应召开投资者说明会。三是拟申请停牌超过5个月的,公司应在5个月到期前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延期复牌事项;此后停牌每超过1个月,需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并披露召开情况。

    此外,对于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违反规定,滥用停牌措施、无故拖延复牌时间或者不履行相应决策程序,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将视情况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或监管措施;对涉嫌利用停复牌措施从事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报告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