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产业资本疯抢金融资源 资本大鳄热衷淘金

    据统计,最近三个月里,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进军金融业务,涉及资金超过1000亿元。

    产业资本疯抢金融资源
    产业资本疯抢金融资源

    “眼下讨论是否应拿下金融资源已毫无意义,产业资本要想抓住未来发展的机会,站在经济变革的风口之上,只需掂量一下自己是否有能力立足于金融业。”在一位资深分析人士看来,得金融者才有未来。

    当金融变革浪潮来临之时,曾在犹豫徘徊的产业资本已不愿再当看客。

    继天茂集团斩获国华人寿、西水股份加码天安财险之后,昨日,另一产业大鳄泛海控股连发两公告加码金融领域布局,并放言将转型为“房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的综合性业务上市公司。

    不知不觉中,民企巨头抢滩金融资产已蔚然成风。

    千亿资金抢滩金融

    昨日,泛海控股抛出高达120亿元的募资方案,在巩固主业的同时,将其中50亿元用于增资子公司民生证券。同时,泛海控股还出资不超过17.85亿元购买民安财险部分股权。借此,泛海系掌门人卢志强得以迅速巩固与扩大其金融阵地。

    “2014年是泛海控股转型元年,计划在三年内完成”房地产+金融+战略投资“业务架构的打造。”对于此次定增,泛海控股董事长韩晓生昨日表示,转型过程中,公司一方面承接集团大股东资源,购入优质金融资产;另一方面在海外市场收购合适的项目及公司。

    手握多个金融牌照,“泛海系”在金融领域显然野心不小,其对金融板块增兵的布局之快、标的之多、规模之大,令人眼花缭乱。

    2014年公司开始战略转型,打造“房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的业务平台,一方面承接大股东优质金融资产,陆续收购了民生证券73%股权,参与民生信托增资计划持股25%,提出收购民安财险51%股权的投资计划;另一方面在海外市场积极收购,完成了“和记港陆”和“时富金融”的收购,搭建香港上市融资平台。

    事实上,泛海控股仅是近期产业资本抢滩金融的一个缩影。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短短三个月间,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以各种方式涉足金融,累计涉及资金超过1000亿元。

    面对如此澎湃潮流,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产业资本自然会向金融资本迈进,只是,没想到这一进程竟然来得这么快。”

    自2014年以来,金融改革一词已愈加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在政策利好频出的暖风吹拂下,市场已将金融业视为最新也是最重要的改革领域。而一旦改革开启,曾经的游戏规则都将重构,嗅觉灵敏的各路资本争抢蜂拥已是必然。

    与此同时,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石化、铁路、电力等一系列曾被国有资本占据的领域都将迎来民营资本的身影,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金融同样备受期待,在此过程中,民资或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