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产业资本疯抢金融资源 资本大鳄热衷淘金(2)

    资本大鳄热衷淘金

    潮涌之时,巨鳄隐现。伴随着金融改革热潮,曾经潜伏多时的产业大鳄也将触角伸至金融领域,以摧古拉朽之势抢占金融业的每一寸土地。而在其中,将旗下金融资产通过资本平台迅速扩充已经成为大佬们热衷的手法。

    一切都要从18天前说起,就在1月16日,一向低调的天茂集团宣布,拟向控制人刘益谦等定增募资98.5亿元收购国华人寿43.86%股权,并进行增资,最终实现对国华人寿的绝对控股,从化工股变身金融股。

    “天茂集团的重组对时机的把握恰到好处,方案公布后的连续涨停证明了市场对金融价值的重估。”某保险业分析人士表示,刘益谦此次表演颇有先行者风范,开启了各路资本金融资产证券化之路。

    一天之后,南纺股份透露,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标的公司拟为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虽然没有更多细节披露,但这个消息已足以“振奋”投资者的神经。

    而在此后的1月22日,西水股份发布重组方案,拟以16.93元每股的价格,向上海德莱、华夏人寿、郁金香资本、迪瑞资产、顺盛环保和羽南实业等共计六名特定对象定向发行4.12亿股,募集金额约为69.8亿元,其中绝大部分将用于天安财险的增资。

    好戏到这里远没有结束,1月23日,大智慧宣布耗资85亿元收购湘财证券,重组成功后,湘财证券或成为首家上市“互联网券商”。而在股权方面,湘财证券原控股方“新湖系”在大智慧的持股份额或将与其实际控制人不相上下。对此,有市场声音表示,此次并购,与其说是大智慧收购了湘财证券,倒不如说是“新湖系”将旗下的湘财证券借助大智慧实现上市。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凭借当初积累下大量金融资源,产业巨擘们肯定不会放过眼下这个最好的时机,在金融改革大风来临之前,通过资本平台迅速做大做强,在行业变革中占据一席之地,将直接影响着这些产业大鳄的未来兴衰。

    产业资本抢占风口

    看着手握金融资产的产业大鳄们玩得游刃有余,那些深耕实业的资本也在蠢蠢欲动。从机械制造到房地产,从零售物流到软件开发,曾经与金融毫无关系的上市公司们都将关注点转向金融领域,计划真刀真枪地开银行、卖保险,甚至玩起了互联网金融.

    在此期间,和金融天然共生的房地产行业可谓动作频频。在如今面临行业调整转型的特殊时期,房地产商们已在不遗余力地将金融板块作为业务延伸和转型的方向,抢占风口。

    而作为财务投资人入股金融机构,是房企抢占风口的主要战略布局方式。泛海控股昨日公布的120亿元定增方案就是这一逻辑的最新案例。

    不过,房企中与金融领域保持密切关联的绝不仅泛海一家。细看不久前刚刚过会的东兴证券股东名单就会发现,房企泰禾集团持有东兴证券7000万股,为第三大股东,同时泰禾集团还是福建海峡银行的第二大股东;绿地集团持有刚刚过会的东方证券2.46%股份。

    “不懂金融的人,做不好房地产。”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房地产与金融的水乳交融,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市场趋势。作为天生被赋予金融色彩的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公司面对新形态下的竞争环境,得资金者,便得了八分天下。

    “房企布局金融主要有两种逻辑:一个是帮助房产销售;另一个就是利用资本优势转型,看好金融业发展前景。”东方证券分析师竺劲认为,金融领域是房地产公司转型的重要风口,房地产涉足金融在2015年是大势所趋。

    如果把关注点放在涉足标的上,那么互联网金融就成了一众上市公司,尤其是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掘金”的富矿。

    1月27日,以水泥起家的巢东股份宣布,拟以约16.82亿元现金收购新力投资等46名交易对象持有的5家类金融公司股权,正式加入互联网金融追逐战之中。

    “传统金融大多有牌照限制,这对中小规模的上市公司是一个极高的门槛。可是,金融业也在发生着变革,互联网金融等新兴模式给了一些产业资本弯道超车的机会。”某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