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福生科等三公司虎口脱险 退市警报暂解除

    创业板指再创历史新高的2月3日,万福生科平盘,天龙光电微跌,只有宝德股份收盘上涨了2%。虽然没能为股指创新高做出贡献,但这三家一度徘徊在创业板退市边缘的公司均已通过业绩预告传递出信息:今年不会被暂停上市了。

    万福生科退市警报解除
    万福生科退市警报解除

    因为在创业板的退市规定中并没有ST一说,仅从业绩角度,若最近三年连续出现亏损或最近一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等原因,将直接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的首份年报若继续亏损或净资产为负,将被强制终止上市。

    退市边缘脱险

    除非出现对以前年度财报追溯出现连续三年亏损、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或者出现欺诈上市被证监会处罚等“黑天鹅”事件,按目前正常业绩情况分析,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已不会出现暂停上市风险。

    上述万福生科等三家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出现亏损。其中,宝德股份这两年亏损额均在1100万元左右,但在2014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盈利;天龙光电亏损额度较大,2012年亏损逾5.1亿元,2013年亏损也达1.3亿元,在2014年前三季度仍亏损逾6000万元;因欺诈发行而被查处的万福生科在2012年亏损341万元,但在2013年扩大至接近1.9亿元,并在原大股东难以为继的情况下,被认为将是创业板暂停上市第一股。

    不过,被暂停上市的一幕在今年应该不会发生了。就在今年1月份,三家均已披露了2014年业绩预告,尽管存在对非经常性损益的依赖,但扭亏的目的已经达到。

    在去年前三季度已经扭亏的宝德股份在1月21日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200万~170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万福生科在1月30日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200万~70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天龙光电随后在1月31日也预计,2014年1月1日~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2000万~25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因为上述业绩预告都是在上个财年完成后预计的,尽管还没经过审计,但应该不会和最终披露的年报有太大出入,暂停上市的风险基本可以解除。在他看来,万福生科出现欺诈发行的情况都能够逃过暂停上市这一劫,从业绩方面更不会轻易出现退市公司。

    连续亏损者再现

    按照业绩预告,新的暂停上市公司风险股也将出现。据统计,目前已有星河生物和吉峰农机两家创业板公司将在2013年和2014年连续出现亏损。

    星河生物在1月31日预计,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700万~29200万元;吉峰农机也在1月30日预计,公司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36200万~367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1.16%~154.63%。

    按此推算,若其在2015年继续亏损,将被暂停上市,若2016年继续亏损,将被终止上市,即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出现因业绩亏损而退市情况的时间至少在两年之后。

    而在预计2014年继续亏损的同时,上述两家公司已经开始为避免暂停上市乃至退市而做出打算。

    吉峰农机在1月26日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且为了减轻历史包袱,吉峰农机还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对两家子公司的剥离,产生部分债权债务重组损失;并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预估计提部分减值准备金额。

    星河生物也是如此。其2014年亏损的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对清溪分公司、清溪第二分公司、塘厦基地及新乡项目资产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同时,在2014年内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等。

    上述分析师认为,即使创业板短期内并无退市风险,但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还是要谨慎,一直为摆脱亏损而挣扎的个股应该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