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土地财政”创新高:地方卖地收入超四万亿

    过去的一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又创历史新高。

    去年土地财政创新高
    去年土地财政创新高

    日前,财政部公布了最新2014年财政收支情况: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4.99万亿,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26万亿,同比增加1340亿元,增长3.2%。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地方卖地收入屡创新高,显示地方政府仍严重依赖土地财政。

    卖地收入超预期17%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通常由四项政府性基金收入构成,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95%。

    2014年财政预算报告曾对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主动下调。记者查询了解到,预算报告对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为4.31万亿元,下降10.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63万亿元,下降11.8%。

    2014年,地产市场萎靡不振,土地成交下滑并时有流拍的案例发生,但最终地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比预算收入增长17%。不过,与2013年地方政府出让收入同比增速44.6%相比,增速已大幅放缓。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邓淑莲对记者表示,2014年地方财政收入下滑,中央对地方发行债务有严格限制,加上平台清理,地方政府只能从土地出让收入上打主意,“对地方政府而言,寻找资金最有效、最方便也最安全的渠道就是土地出让收入,虽然土地价格下来,但是地方可以加大土地的供应量。”

    财政部数据显示,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本级)7.59万亿元。就是说,地方卖地收入已超过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一半。

    此外,土地及房地产相关的税种还包括地方小税种。财政部数据显示:契税3986亿元,同比增长3.7%;土地增值税3914亿元,同比增长18.8%;耕地占用税2059亿元,同比增长13.8%;城镇土地使用税1993亿元,同比增长15.9%。几项数据相加为1.2万亿元。

    另外,房地产营业税5627亿元,房地产企业所得税2961亿元,部分归地方政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