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千亿资金全速入欧扫货 或加快资产处置速度

    尽管一再否认撤资,但李氏商业帝国的投资重心已经与亚洲渐行渐远了。1月20日~23日,长和系接连公布了三桩重量级收购案: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英国铁路车辆租赁公司EversholtRailGroup以及荷兰连锁药房品牌Dirx,三宗收购共涉资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创下了近年长和系在欧洲市场的最大规模投资纪录。

    李嘉诚
    李嘉诚

    刚刚宣布重组长和系不久即在欧洲市场大肆扫货,这也暗示了李嘉诚进一步的筹谋。“如果三笔收购能够如期完成,未来两年和黄(和记黄埔)来自欧洲的收入可能会占其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而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收益比例则会进一步下滑。”野村证券分析师对《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表示,随着和黄加速欧洲市场的并购,李嘉诚可能还将加快其资产处置速度,不排除长和系继续在亚太地区套现资产的可能性。

    李氏扫货

    根据1月23日和记黄埔发布的公告,和黄当下正与西班牙电讯(Telefónica)独家洽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意向价格为92.5亿英镑。O2收购完成之后,该业务将与和记黄埔在英国现有的电讯业务“Three”进行整合,当累积现金流达到协定水平时,和黄还将向西班牙电信支付最高10亿英镑的利润分成。

    O2目前在英国市场拥有2400万用户,是目前和黄旗下“Three”用户的三倍,收购完成后,李嘉诚将超过目前在英国排名第一的电信运营商EE,成为英国电信运营商的龙头老大。

    该笔收购也是和黄五年以来在英国的第四笔大投资。此前的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和黄分别以90.3亿美元、38.7亿美元和30.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的电网、水务和管道燃气业务。目前,李家控制着英国天然气近三成市场、四分之一的电力分销市场及约5%的供水市场。

    尽管这笔交易最终还需通过英国电信监管部门的审查批准之后才能成行,但鉴于和黄此前在英国市场的收购经验,分析师们乐观估计该笔收购有望在2015年内完成。由于交易尚在洽谈当中,和黄对于该笔交易的细节和时间表均不予置评。

    而就在三天前,长和系的旗舰业务平台长江基建则公布,已就收购英国Eversholt铁路集团签订协议,斥资25亿英镑收购上述铁路业务,收购将于3月份完成。

    资料显示,Eversholt是英国三大铁路车辆租赁公司之一,主要为英国国内的铁路客运公司及货运公司提供各种长短途的列车租赁服务,列车均以长期合约出租。目前该公司拥有包括3474个载客车卡、1003个载货车卡、63个载货箱的列车车队,还有两家车厂。

    长江基建在公告中认为,英国铁路及铁路车辆行业未来增长前景大好。根据英国铁路监管局的资料显示,英国现时的火车载客量及载货量创历史新高,随着英国经济持续增长,Eversholt的业务前景非常乐观。

    “铁路车辆租赁业务为长江基建的交通基建投资掀开新一页,我们很高兴开拓这个业务新领域。Eversholt可望一如其他基建项目,延续长江基建的增长动力,为集团带来经常性溢利贡献。”长江基建主席暨长江实业董事总经理李泽钜表示,长江基建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物色收购机遇,进一步扩展长和系的投资组合。

    这也是继2014年7月收购加拿大机场外围停车场服务公司Park’NFly,及2014年10月收购澳洲天然气配气商Envestra(已易名为AustralianGasNetworks)后,长江基建在过去6个月内于欧洲市场的第三次收购行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