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BM的麻烦:过于讨好股东却忘了客户

    继业内传出IBM要进行重大业务和部门重组之后,近日,更有传闻称,IBM将大规模裁员11万人左右,幅度将达26%。如果这一传闻变成现实的话,此次裁员将成为IBM打破当年裁员60000人记录的最大幅度裁员。而就在此传闻之前,IBM公布了其截止到去年12月份的季度财报。

    IBM的麻烦
    IBM的麻烦

    其中营收为241亿美元,同比下滑12%,净收益为55亿美元,同比降幅达11%。此外,IBM还公布了其2015年的新利润预期值,远低于IBM在去年10月份公布的每股收益20美元的目标,而IBM在当时已经下调了公司的盈利预期。

    这里我们暂且不论裁员的传闻是否属实,仅从财报看,IBM确实遇到了麻烦。也许是时候讨论下IBM的麻烦了,因为这关系着这家曾经是业内标杆企业的未来。

    业内知道,IBM一向是以追求高利润率为导向的企业,而这源于当时任IBMCEO彭明盛提出的“2015年发展路线图”,即IBM承诺要让每股收益在2015年达到20美元。为此,IBM的发展策略一直围绕这个目标:即卖掉低利润或者亏损的业务(例如业内熟知的IBM先后将自己的PC和X86服务器业务在10年间出售给了中国的联想集团;去年第三季度倒贴15亿美元将芯片制造业务转手给GlobalFoundries等);压缩开支(例如接连不断的裁员);并购相对高利润的软件公司;向投资者返还大量现金。

    据相关统计,仅在过去四个季度,IBM在派息和回购上就累计支出了超过230亿美元。相比之下,IBM在研发、资本支出和并购上仅花费了大约110亿美元。也就是说IBM用于讨好股东的投入要远远高于其与实质性业务相关的投入。

    裁员是把双刃剑

    事实证明,IBM的每一次裁员都会对营收造成直接影响。例如在2014年第一季度盈利未达预期之后,IBM进行了裁员,但却对其旗下销售支持团队造成了负面影响,由于销售和服务力度的减少,部分客户开始转投对手的产品和服务。而到了2014年第三季度,IBM营收大幅下滑就是上述这个举措的后效应。与此同时,出售策略的负效应也开始显现。例如在其去年年初宣布将X86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之后,就有不少的客户被惠普、戴尔、浪潮等企业借机抢走。

    更为致命的是,作为IBM营收和利润主要来源的IBM服务部门,为了降低成本,经常采用外包的方式。对此,有分析称:过去十年,IBM所做的一切,就是用海外廉价劳动力取代美国高技能劳动力。IBM的40万员工队伍看上去相当庞大,但其中多少人受过最起码的教育并且至少为IBM工作了三年以上?对于这家已经告别昔日辉煌的公司来说,这个庞大的员工队伍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具空壳。尽管这个分析有些危言耸听,但足见IBM为了维持利润率,降低成本而牺牲对于客户服务质量的做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