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BM的麻烦:过于讨好股东却忘了客户(2)

    客户战略错位

    不幸的是,当IBM通过裁员、出售等以期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导致其传统客户流失的同时,产业发展的重心也发生了变化。即由之前的传统软件及服务的应用模式向云计算和服务的方式转变,而这对于IBM是巨大的挑战。因为在云应用和服务领域的客户并非是IBM之前传统的客户,换言之,IBM面对或者说给其带来新的增长机会的客户是IBM之前并不关心的客户(主要是中小企业客户)。而这些客户更在意的是提供云计算和服务产品的性价比,这点与IBM在传统领域的客户类型截然不同,而这势必会导致其利润率的下滑,至少在IBM从目前比拼价格、竞争激烈的占据云计算主流的平台即服务(PlatformasaService,PaaS)模式向相对利润率较高的未来的服务以及软件即服务(SoftwareasaService,SaaS)模式转变的过程中要承受相当的利润率上的压力。

    更为关键的是,之前在PaaS模式血战的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已经开始转向SaaS模式。相比之下,IBM在SaaS模式的软件及服务上已经落后,至少与其在传统领域的软件与服务上的优势相比。而要弥补这个短板,IBM无疑需要创新及并购的持续投入。不可否认,IBM为了进军云计算服务市场,先后收购了SoftLayer、Cloudant和LightHouseSecurity等云服务提供商,但与对手相比,IBM为了保持利润率显然投资明显不足(就像前面所述,主要用于派息和回购股票)。例如谷歌从营收中拿出16%用于研发,而IBM的这一比例仅为6%。由此看,未来在云计算服务市场,IBM在忍受低利润率的同时,仍需要持续加大创新和并购上的投入,届时IBM将如何权衡股东优先与自身业务发展战略间的矛盾值得关注。

    裁员是谣传,隐忧仍存

    最新的消息称,IBM裁员11万左右是谣传,甚至IBM还要在云计算领域招聘近千人。很好,这也正是我们撰写本文的目的,即IBM未来的发展不应再像以前一样,以股东利益(包括裁员、投入、出售等)为重,而应该以产业发展趋势及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为导向,将更多资源(包括物力、人力和财力)用到具体的业务中来。毕竟,IBM目前在传统业务领域业绩的下滑及在新兴云计算服务市场的落后均与其之前奉行的股东为先的战略制定及执行而相对忽视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本身的创新和发展不无关系。

    但令我们担心的是,从去年10月现任IBMCEO罗睿兰取消了之前彭明盛制定的IBM2015年长期盈利预期后(值得肯定),但还是通过股票回购方式讨好投资者的方式看,IBM未来发展的战略依然存在着不确定性。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