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洲央行万亿欧元QE登场

    北京时间1月22日晚间消息,欧洲央行今天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不变,该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Draghi)则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洲央行将推出一项“扩大后的资产购买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欧洲央行每个月总共购买600亿欧元的资产,直到2016年9月底为止。

    欧洲央行QE登场
    欧洲央行QE登场

    依据市场推测的今年3月1日启动计算,本次QE将持续18个月,总额度为1.08万亿欧元。

    这项计划将以所谓的“资本钥匙”(capitalkey)为基础,也就是将与每个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务成正比,这符合市场此前广泛预期。另外,虽然欧洲央行宣称这项计划至少会持续到2016年9月底,但基本上来说该计划是开放式的。德拉吉承诺,欧洲央行将会持续购买债券,直到通胀率重新回到正轨时为止。

    德拉吉称,欧洲央行将购买各种期限的债券,从2年期到30年期都不例外。

    在债务分担的问题上,机构债将是损失分摊的,但扩大后的资产购买计划中的其他资产则不会损失分摊,这就意味着欧元区各国央行仍将需为自身的政府债券损失承担责任。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积极地致力于扩大其资产负债表,这将有助于推动通胀率朝着2%的目标水平发展,并预计通胀率将在2015年底开始上升。

    在新闻发布会的问答环节中,德拉吉解释道,在购买资产的问题上将有一种“发行人”限制。他说道,对于每一笔债券发行交易,欧洲央行都不会购买超过25%的债券;而对于每一名发行人的债券来说,欧洲央行的购买比例上限则是33%。

    德拉吉对这项计划的风险分担安排进行了辩护,指出欧元区并无单一的财政部,这就意味着央行购买债券的损失不会得到补偿。

    德拉吉表示,这项扩大后的资产购买计划旨在避免政府债券的任何“货币融资”。他还表示,欧洲央行的管理委员会委员一致认为,资产购买计划是一种货币政策工具。他还说道,大部分委员都认为现在已经到了需要采取行动的时候,而持此观点的委员人数多到了不需要进行投票的程度。在风险分担的问题上,他表示管理委员会委员也达成了“一致”意见。

    在德拉吉宣布推出这项计划以后,标普500指数期货上涨0.7%,道指期货上涨0.8%。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0.6%左右,至1.513美元;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下降;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7%;黄金期货价格则小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