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版QE议案曝光:每月500亿欧元总额1.1万亿

    北京时间1月22日凌晨消息,据外媒报道称,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Draghi)已经提出了一项总额最多可达1.1万亿欧元(约合1.3万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目的是寻求刺激欧元区通胀率回升。

    欧版QE议案曝光
    欧版QE议案曝光

    据两名欧元区的央行官员透露,德拉吉及欧洲央行下属执行理事会的成员已经建议推出一项资产购买计划,内容是每个月购买500亿欧元(约合580亿美元)的债券,直到2016年12月份为止。这两位要求匿名的官员称,拥有25名成员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周三正在法兰克福召开会议,就这项计划展开讨论,可能会对其作出一些改动,并在周四的政策会议上作出最终决定。欧洲央行的一名发言人则拒绝就此消息置评。

    德拉吉一直都极力主张,欧洲央行需要出台所谓的“量化宽松”(QE)措施以避免欧元区滑入通缩螺旋,但德国央行的官员则认为,这种措施将会减轻欧元区各国实施经济改革的压力。而使得这种争论变得更加复杂的则是,政策制定者在这种新的债券购买计划的风险是应该由欧元区19国央行合力承担,还是应该局限在各国国门之内的问题上也存在分歧。

    瑞穗国际驻伦敦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里卡尔多·巴尔维里(RiccardoBarbieri)表示,这项计划“看起来比欧洲央行此前言论中所暗示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要大,尤其是如果这指的是新的购买主权债券的‘量化宽松’计划而不包括现有计划的话。”

    德拉吉曾在此前表示,他计划将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至2012年初时的水平,也就是3万亿欧元(约合3.5亿美元)左右。虽然欧洲央行目前拥有2.2万亿欧元(约合2.6亿美元)左右的资产,但未来可能会有所收缩,原因是有2000亿欧元(约合2300亿美元)的未偿还长期贷款将在未来几个星期中到期。

    据上述匿名欧元区央行官员中的一人透露,主权债券或其他资产的购买活动不会在3月1日以前展开。该官员还称,目前欧洲央行尚未决定每个月购买500亿欧元资产的计划是否将把现有的计划(包括担保债券计划和资产支持债券购买计划)涵盖在内,也并未决定其中将有多少时主权债券。

    德拉吉将于周四在法兰克福当地时间14:30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最终做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