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佳兆业黑天鹅拖累 平安信托近29亿产品风险敞口

    今年可能是房地产信托最难过的一年。

    佳兆业拖累平安信托
    佳兆业拖累平安信托

    受到佳兆业“黑天鹅”的冲击,平安信托近29亿元的信托产品风险敞口。其中,一款规模25.1亿元的“平安财富·翔园1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将于1月21日到期,这一产品仅有佳兆业及其子公司提供担保,风险暴露的可能极高。另外一款规模3.43亿元的贷款类信托,其融资项目——大连佳兆业中心,除已经售出的67套房屋外,剩余661套房屋已被大连相关部门锁定。

    对于21日是否能够及时兑付,佳兆业有关负责人19日表示,现阶段不能给予答复。平安信托方面表示,正密切关注事态进展,积极履行受托人责任。

    平安25亿信托即将到期

    风控形同虚设产品仅佳兆业担保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目前佳兆业至少与华润深国投、平安信托、外贸信托、爱建信托和中融信托等5家信托公司有合作关系,至少8款产品处于存续期,其中4款产品即将于今年上半年到期兑付。

    在这些信托公司中,以平安信托为佳兆业发行产品规模最大,存续产品合计规模高达28.53亿元。而且,其一款募集规模25.1亿元的信托计划,在风控方面仅有佳兆业及其子公司提供担保,这一产品即将于1月21日到期。其次是外经贸信托,其为佳兆业发行的富祥25号总规模为20.8亿元。排名第三的华润深国投信,总盘子达20亿元,该公司就此已经向法院提出查封申请。

    相对乐观的是,有投资者已经转让出外经贸信托为佳兆业发行的产品的收益权。兆驰股份17日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月15日决定授权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全权代理外贸信托富祥25号(佳兆业长沙梅溪湖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信托(以下简称富祥25号)项下信托受益权转让事宜,包括寻找和确定受让人、与受让人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相关文件及代为收取转让价款等。2015年1月16日,公司收到对外经济贸易信托代为收取的信托受益权转让价款2.01亿元。这说明,上述信托受益权已成功转让,但是否是外经贸信托刚兑还不得而知。

    但是,平安信托产品的兑付就不这么乐观了。“佳兆业早前已经实质违约,而平安信托的这一产品纯粹是信用贷款,不仅没有抵质押,担保也是集团和子公司担保,违约风险较高。目前,在遭遇‘锁盘’之后,债权人不断加大债务索偿力度,不少债权人甚至提出提前还款的要求,佳兆业短期资金压力高度紧张,部分债务或将交叉违约。”一位分析师说。

    记者查询的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4月22日,平安信托发行“平安财富·翔园1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平安财富·翔园17号”),募集规模25.1亿元,其中:A类金额25亿元,期限9个月,预期年化收益8.8%,将于2015年1月21日到期。融资方为佳兆业子公司佳兆业商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佳兆业商业集团”);资金用途为补充日常运营支出;安全担保机制仅有佳兆业及佳兆业商业集团提供本息偿还连带责任担保。

    此外,2014年10月,平安信托还通过“平安财富·佳誉23号三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平安财富·佳誉23号”),向大连佳兆业中心项目发放3.43亿元信托贷款,期限1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9.6%,用于项目后续开发。

    就“平安财富·翔园17号”信托产品1月21日能否正常兑付一事,《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19日采访佳兆业方面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现阶段不能给予答复,佳兆业会在第一时间对涉及的问题进行公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