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北车高管互买股票并非都获利:2人亏了本

    1月10日,中国国家足球队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球场,以1:0力克沙特,夺取亚洲杯开门红。如果在赛前,国足健儿们纷纷下注赌沙特会赢,结果又将如何呢?类似的奇事正发生在颇受投资者瞩目的中国南北车合并中。

    南北车高管互买股票
    南北车高管互买股票

    作为2014年末资本市场的最后一个高潮,12月30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同时发布了合并的公告并复牌交易。截至1月9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股票连续收获了6个涨停。

    从这6个涨停中分享财富盛宴的不仅有幸运的股民,更有两家公司的高管。根据两家公司于12月30日发布的《合并预案》,关于“本次交易相关人员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的自查情况”显示,在2014年10月27日南北车股票停牌前的半年间,共计25位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公司的高管及其亲属买卖过自己和对方公司股票,合计交易金额超1300万元。

    一时间舆论哗然,对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高管涉嫌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的质疑此起彼伏。在1月9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提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回应称:“对南北车的情况还不了解,等了解了再说。”

    1月13日,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双双发布澄清公告称,2014年10月27日停牌前半年内,买卖股票的公司高管及其家属,以及公司企业相关人员均是根据公开信息操作,在知悉重组事宜的内幕消息后,他们并未继续买卖公司股票。

    25高管买卖对方公司股票

    《合并预案》中显示,自查中交易金额最大的当属中国北车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高志及其配偶孙丽萍和其子女高久祎。高志一家3人,累计买入中国南车A股约200万股,金额超1000万元,截至2014年12月30日,仍持有中国南车股份约20万股。

    因筹备合并而停牌前的10月24日,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分别收于6.45元和5.80元。1月9日是复牌后连续第6个涨停,股价涨至11.44元和10.27元,涨幅均约77%。假设1月9日尚未卖出,高志一家所持的中国南车股票市值已近200万元,获利近8万元。

    高志本人及其配偶、子女都表示:“对本次合并相关信息没有任何了解,从未知悉或探知任何有关本次合并事宜的内幕信息。”对买卖中国南车股票属于“自身对中国南车股票投资价值的分析和判断”。

    投资维权人士、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华[1.28%]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高管是否涉嫌利用内幕消息交易,还有待有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但他认为,合并前中国轨道交通市场说到底就是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竞争。如果不合并,作为竞争对手,两家公司的高管互买对方公司的股票,这合适吗?会不会有利益冲突?

    “好像两个足球队比赛一样,中国和沙特比赛,中国队队员买沙特赢,让民众怎么相信你呢?”刘国华说。

    《合并预案》显示,有17位中国北车高管及其家属买卖过中国南车的股票,包括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中国北车总裁奚国华和中国北车董秘谢纪龙;有5位中国南车高管及其家属买卖过中国北车的股票。

    记者计算后发现,虽然大部分高管都获利,但也有两位高管在买卖股票后,还亏了本。分别是中国北车董事会办公室业务主任胡刚和中国北车资本运营部部长鄢德佳的配偶赵凤玉。

    不过上述高管及其亲属均在《合并预案》中说明,自己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情形。以中国北车总裁奚国华为例,他表示,本人虽参与本次合并的相关工作,但本人买卖中国南车股票是在本人知悉本次合并相关信息之前操作的。

    对于外界的质疑,记者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联系中国北车董秘谢纪龙和中国南车企业文化部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