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大牛市将出现逆转迹象 机构唱空声音渐起

    中国股市在经历了去年53%的暴涨后,越来越多的外媒和机构开始唱空A股。这种判断可能是基于对两市估值的判断,当前A股相对H股的估值洼地优势似乎已被填平。投资者担心中国内地股市的这次反弹将放慢速度,一些投资者开始将资金从上海股市转移到香港股市。

    唱空A股
    唱空A股

    中国股市在经历了去年53%的暴涨后,越来越多的外媒和机构开始唱空A股,《华尔街日报》最新的一篇文章提到,上海股市大牛市表现出了逆转迹象,投资者担心中国内地股市的这次反弹将放慢速度,一些投资者开始将资金从上海股市转移到香港股市。

    华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应玉明说,该公司不久前售出了大部分所持内地股票,将资金转移到了香港。

    应玉明对该报提到,鉴于香港是全球估值水平最低的一个市场,香港股市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也许会在一周内大幅上涨,就像内地股市出现的情况一样。

    这种判断可能是基于对两市估值的判断。兴业证券副所长王涵认为过去几日港股较A股走强的一个因素是,A股的估值洼地效应明显减弱。

    他认为,当前A股相对H股的估值洼地优势似乎已被填平,且在美元升值+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的压力下,港币的汇率风险似乎更小(尽管我们认为人民币的大幅贬值风险也较小),这意味着外资可能首先通过港股来做多中国。近期港股相对A股偏强,是否暗示这个过程已经开始,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瑞银首席策略师陈李12日也曾提到,之前低估的A股大型股已经达到“合理水平”。他认为,流动性好转和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牛市已结束,接下来可以更期待以企业盈利改善带来的更健康的A股牛市。

    大盘股估值较低的情况过去两个月得到了大幅度的修正,回到了五年内平均水平。此外,资金入场的速度在逐步放缓,包括两融增速的放缓等。

    陈李预计,所以单纯靠钱带来的短期大刺激性的牛市暂时结束了。虽然预计今年可能还会有降准等宽松政策出现,但不会在短期内催生出大牛市了。市场将进入波动期,短期内上行潜力有限。

    去年坚定看多A股的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也认为,2015年为A股风险重新定价之年,中国股市正经历历史性的剧烈波动,这些反复应该提醒许多市场参与者重新审视明年的仓位。

    相对而言,洪灏认为,当前最好的赚钱办法是切换到港股,因为港股对A股有2008年以来最大折价。恒生国企指数目标约13000点。理由是按照无套利原则,假设AH折溢价水平保持稳定,可反推恒生国企指数理论上将可升至13000点水平。

    沪指从1月7日的高点跌了4.1%,而港股涨了超过3%。上周A股的开户数已经从12月12日那周的89.2万降至55.1万。

    A股交易量也在不断萎缩。本周二沪深两市合计成交仅4703亿元,较此前过万亿元的天量不可同日而语。

    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显示,上海股市相对港股的溢价上周达到2011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虽然近日来溢价收窄至27%,但仍远远高于去年7月份上海股市较香港股市折价11%的水平。

    近来不少国际投行都下调了A股的预期。花旗在12日将中国股市评级下调至中性,前两周汇丰、德银、交银国际和瑞银都认为中国股市不再那么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