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征信业务开放 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内八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据媒体称,个人征信业务未来的增长空间巨大。

    个人征信业务开放
    个人征信业务开放

    根据央行通知,这8家被要求开展个人征信准备工作的机构,包括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拉卡拉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这意味着,这8家机构或将成为我国首批商业征信机构。

    个人征信业务是指依法设立的征信机构对个人信用信息进行采集和加工,并根据用户要求提供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和评估服务的活动。

    目前,我国提供个人征信服务的正规军只有央行征信中心及其下属的上海资信公司。

    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征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据多家券商测算,在中国征信市场发展成熟后仅个人征信业务就能达到1000亿元规模,远超目前不到20亿元的体量。2014年《征信机构管理办法》出台,个人征信工作如今正在牌照审批阶段。

    2013年,央行下发的《征信业管理条例》和《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中要求,征信机构的企业征信业务为备案制,个人征信业务实行审核制,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需符合两个“第三方”,即信息来源于第三方,信息提供给第三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