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台湾在美国再升旗 李光耀评中国未来让人佩服

    美国东部时间1月1日,台湾在美国再升旗。台湾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在美国华盛顿双橡园缓缓升起,这是台湾驻美代表处在36年后第一次在美国首都举办升旗仪式,而这一事件也被台湾政府称为“历史重大的一刻”。为此,国名对其议论纷纷,而李光耀评中国的未来,至少是一记警钟,让国人不得不佩服。

    台湾在美国再升旗
    台湾在美国再升旗

    据3日台湾报道,台驻美代表沈吕巡夫妇、驻美官员与侨界人士等上百人出席1日的活动。沈吕巡于升旗后在双橡园主屋为台驻美军事代表团的4名校级军官颁授“忠勤勋章”,受赠和观礼的军官统一着军服,突破以往只能着便服的禁忌。报道称,由于美国在台协会的美国军官可着军服接受授勋,美方同意在互惠原则下让台湾驻美军官比照办理。奥巴马政府虽然同意这项具有象征意义的活动,但仍希望低调。为避免消息提前曝光引发中国大陆向美方施压而破局,典礼未邀请媒体采访,而是会后发布新闻。

    台湾于1937年租用双橡园作为“驻美大使”官邸,前“驻美大使”顾维钧1947年以台湾当局名义购置双橡园。1978年,美国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后,台当局以20美元的象征性价格出售双橡园,直到1982年以200万美元回购,并向美国政府注册申列为古迹,作为台湾驻美代表处举行重要“外交”活动的场地。3日,多家台湾媒体纷纷追忆1978年降旗仪式时的“凄风苦雨”。台前驻美“外交官”程建人回忆说,最后一次降旗典礼,现场聚集上百人,当天凄风苦雨、遍地落叶,许多人不断掉泪。“外交部次长”致辞时发电机竟然故障,更显得气氛古怪哀凄。

    关于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按照规定,不但美国不允许台湾在美国相关的官方场合升旗,国际奥委会也对台湾“升旗”有严格限制,台湾不能在全球任何地方的赛会升旗,包括在台湾岛内举行的国际奥委会赛事。

    此次驻美代表处在双橡园再度举办升旗典礼,台“总统府”发言人马玮国2日称,马英九对此深感欣慰,此事象征台美友好关系更上层楼,也证明在国际社会台湾有更多支援,也更有尊严。

    但岛内媒体直言,这场暌违36年的升旗典礼只有台湾驻美官员、侨界人士等自己人出席,不见美方人士或“友邦使节”,对内宣示意义远大于对外实质意涵。《联合晚报》评论称,台美关系若真有大突破,台军在典礼结束后,应可穿着军服走出双橡园,实际上却还要换便服,这就是台美非官方关系现状。程建人也说,台美之间仍有许多限制,不应过度解读。

    对于2015年台湾在中美关系中的作用,倪永杰认为,奥巴马前几年的战略再平衡没有很突出台湾这张牌,在奥巴马和马英九任期的最后一年,台湾这张牌可能被美国重新拿出来,因此今年台美可能会有些新变化。但台美之间的这种政治关系不会走太远。这一方面受中美关系大格局制约,另一方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主流民意,台湾百姓不会允许马英九损害两岸关系。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他的新书《李光耀观天下》一书,谈到他对两岸关系的看法。李光耀说,“台湾与大陆的重新统一是时间的问题,这是任何国家无法阻挡的。事实上,台湾的国际命运早在1943年的开罗会议上就被确定了”。

    李光耀更进一步指出,李登辉当“总统”时,发起台湾化进程,“强调该岛脱离中国。但是这不会改变最终统一的结果,这样做只能使台湾人在重新统一实际发生时更加痛苦”。

    如果李光耀的统一预言为真,那么对台湾来说正确的问题就不再是“要不要统一”、“如何阻挡统一”,而是“如何在最有利的状况与时间下统一”?这又可以回到“想不想”的层次去反掘“为什么不想”?

    不管“独派”喜不喜欢李光耀的统一预言,李光耀的话就算不当暮鼓,也至少是一记警钟。我们应该理性面对“李光耀预言”,让不可逆转的历史道路平顺进行,才符合台湾人的利益,也是全体中国人所应该追求的,他的统一预言也是令国人不得不佩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