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新常态平台加速形成 降息预期升温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

    经济新常态平台形成
    经济新常态平台形成

    刚刚出炉的2014年12月官方制造业PMI降至18个月低点,50.1%的数值已经逼近荣枯线,而同期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也降至49.6%,为7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制造业活动低迷折射实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仍未缓解,在此背景下,市场对政策宽松的预期升温,不少经济学家预期,今年一季度央行有望再度降息降准。

    短期内下行压力难缓解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制造业PMI降至50.1%,为2013年6月以来最低。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则就此分析称,12月份制造业PMI已接近荣枯分界线的边缘,并回落至年内最低点,意味着整体经济短期内下行的压力仍未缓解。

    与官方PMI回落的趋势一致,日前公布的12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也由上月的50%降至49.6%,为7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一并印证了经济的疲软乏力。

    此外,从PMI分项指标中购进、产出等价格指数大幅回落来看,工业生产领域通缩加剧。市场普遍预期,即将于9日公布的12月PPI同比跌幅将会呈现扩大之势,企业利润或进一步下滑。而国际上,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又增加了输入性通缩的压力。

    从当前机构预测来看,四季度经济增速或较三季度的7.3%略有下滑,2014年全年经济增速或在7.4%左右,略低于全年7.5%的目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