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俄宣卢布危机结束 未来走势有待观察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在25日乐观地宣布卢布危机结束。卢布未来走势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总体来看油价下跌和卢布贬值对俄罗斯经济来说既是挑战,也蕴含机遇。

    卢布危机结束
    卢布危机结束

    近期,油价暴跌加上西方制裁加剧,俄罗斯经济危机一步步加剧。卢布对美元汇率15日下跌13%,16日早盘一度止住跌势,反弹大约5%,不过随后再次下跌20%,一度创下1美元兑80卢布的历史新低。17日开盘后小幅回升,美元对卢布汇率略高于65。

    俄罗斯中央银行16日大幅加息,把基准利率调高650个基点,从10.5%提高至17%,以期遏制卢布暴跌之势。

    面对这次卢布危机,俄罗斯沉着应对,普京总统亲自出马通过记者会等形式给世界传递俄罗斯稳定卢布汇率的决心,并用4190亿美元的外储数据告诉世界,俄罗斯有能力保持卢布稳定。接着,俄罗斯财政部抛售美元,拉升卢布汇率价格;央行通过再贷款形式给商业银行外汇,让其保证投资者兑付,向市场投放美元。俄政府要求俄罗斯五大以出口为主的国有公司出售外汇收入,协助政府稳定卢布。在一个货币完全可自由兑换体制下,能够动员政府可以控制的“力量”,在很短时期内稳定住了汇率,着实不易。

    俄财长西卢安诺夫在莫斯科对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表示,卢布暴跌所导致的流动性紧张的极端迹象已经消退,卢布已“找到了它的均衡状态”。

    西卢安诺夫说:“上调关键利率是为了稳定汇率……在我们看来,现在这一时期已经过去了,卢布正在走强。如果未来情况稳定,不排除降息可能。”

    虽然俄罗斯财长宣布,卢布危机已经结束。不过,其提振市场对卢布信心作用大于实际意义。在一个经济金融高度全球化、国际化的俄罗斯,卢布危机是否结束,不是本国宣布一下就结束了,而要看造成卢布危机的国际因素是否消退。

    从眼前看,最起码有两大因素依然存在:国际油价仍在跌跌不休,沙特明确表示不减产,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度增加,国际油价还在直线下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有增无减,仍在持续,因为乌克兰东部危机仍没出现缓和曙光。

    从长远和根本看,俄罗斯过度依赖外部的单一经济结构调整需要一个很长周期。这是新兴市场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这种经济结构没有大的改善,经济金融各种危机就始终如影随形。这一点已经被普京总统看得非常透、非常远。

    俄罗斯短期稳定住卢布汇率的经验值得新兴市场国家借鉴和学习,俄罗斯经济的潜在危机同样值得新兴市场国家深刻汲取。调整经济结构是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共同、艰难和长远问题,必须从现在起痛下决心将单一的经济结构调整到多元化的、以内需拉动为主的轨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