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建部问计20市长 2015楼市行政调控“退场”(2)

    行政干预退场

    2014年12月19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该会议一年一度在北京召开,通常会对住建部分职权领域内新一年度的工作任务进行部署,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中央主管部门,历年布置的新一年工作任务中,房地产调控都要占有相当大的篇幅。

    “今年的情况不太一样,陈政高部长布置的新一年工作当中,直接涉及房地产市场的内容很少,也很笼统,没有提具体的政策措施,也没有提具体的政策执行要求,跟住房有关的,主要布置的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一位与会的地方城乡建设厅官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多位与会人士证实,陈政高对房地产市场布置的新一年工作主要是,准确把握市场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地区间的差异,跟踪市场走势,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上述与会地方城乡建设厅官员告诉记者,陈政高布置2015年工作的讲话部分约有4800字,直接涉及房地产的只有区区200于字,为近8年来最少的一次。这位官员自2003年以来,参加了历年的全国建设系统工作会议、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议。

    与此同时,在新一年工作部署中,没有出现任何具体的调控手段、调控政策要求。“控制房价”“限购”“限价”“限贷”等往年高频出现的词汇也都没有出现。“我们的判断是,除非出现逆转性的房价上涨,2015年不会有新的行政手段或者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干预。”一位地方建设厅官员向记者表示。

    据新华社报道,陈政高日前表示,房地产市场供求状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一方面,房地产业的走势,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另一方面,房地产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整个经济运行。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