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并轨前夜:已有省份开始上调公务员工资

    “还要多扣工资的8%,这也太狠了。”听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消息后,刘平有点难以接受。

    刘平是山西的一名小学老师。就在一周前,她还沉浸在每月工资涨了200元的小幸福里。但现在她开始担忧,如果明年加入养老保险,这200元够个人缴费吗?每月本就微薄的薪水是否又要多一项支出?

    养老金并轨公务员涨薪
    养老金并轨公务员涨薪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赶在年末交出了一份成绩单——国务院副总理马凯23日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的报告公布,改革方案已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

    按照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单位缴费20%入社会统筹,个人缴费8%入个人账户,这意味着中国700多万公务员、3000多万事业单位人员都将失去工资里的“8%”。

    对于失去的“8%”,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担心。刘平关心的是一涨一扣间会不会“亏”了;大学副教授王婧担心的是,这些钱未来还在不在?围观的3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者则关心“并轨”是否真的带来了期待的公平。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今年方案获批之后,还待细则出台才能启动改革,目前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拟定了一份改革具体的操作方案,需要与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协商。由于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未来细则以何种面目出台仍然是未知数。

    先涨工资再缴费?

    马凯的报告将改革基本思路定调为“一个统一、五个同步”。“一个统一”,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

    “五个同步”,即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

    按照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费率,单位缴费20%入社会统筹,个人缴费8%入个人账户,这也就是意味着今后机关事业工作人员要缴纳个人工资的8%为未来养老存钱,作为他们的雇主——各级财政以及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需按月向养老基金缴纳20%的社会统筹。

    与企业职工已经习惯了每月拿到的都是被扣掉“五险一金”的工资不同,这减少的8%将给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带来明显的阵痛感,破坏现有薪资和人力结构的平衡。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