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富之争 争的是什么?

    电商和实业的兴衰交替前进。在中国,前者取代后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一场香港3年内最大IPO并没有让王健林重回中国首富宝座。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60岁的王健林目前身家为248亿美元,在亚洲仅次于50岁的马云(286亿美元)和86岁的李嘉诚(283亿美元)。

    中国首富之争争什么
    中国首富之争争什么

    首富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其所在行业的繁荣程度。2012年底,王健林和马云在“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颁奖礼上打了一个赌,将实体经济与新经济的纷争推上风口浪尖。“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我给他(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他还我一个亿。”这位中国最大的购物中心运营商创始人在现场说。而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则由阿里巴巴和它的创始人马云主导。

    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之蓬勃程度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消费研究机构凯度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从电商渠道购买快消品的比例达到30%,比2011年提升了12%,其中一线城市的渗透率高达46%。咨询机构麦肯锡预计,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到2015年将达到3,950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逾两倍。中研普华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零售行业市场竞争力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销售额有望达到4200亿至65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目前规模的总和。

    2014年双十一当天,淘宝一天的交易额近600亿元人民币。电商的流行冲击了以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超市为代表的实体零售。同时,商业地产的开发热度并未停止,这使得购物中心内部的竞争更加激烈。中购联行业研究报告资料显示,至2013年底,中国购物中心的存量已经达到3450家,中国购物中心的增长区间,从每年开业200至300家提高到200至400家,预计2015年,中国购物中心将达4000多家。

    马云认为未来电商会基本取代实体零售。王健林不这么看。他认为电商对实体零售的冲击仅限于提袋消费(即消费完成时需将产品放入购物袋)。“我没有把小马哥(马云)当成竞争对手。”在12月20日的武汉汉秀和电影科技乐园开幕仪式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和马云的竞争关系时,他如此回答。“接近30万亿元的中国消费市场中,提袋消费不到10万亿,就是人的消费中三分之二是非提袋费。这里面几个大的,旅游、餐饮,还有文化,光这三个就接近10万亿。中国消费很大一部分是不能提袋消费的,所以电子商务对零售业消费不造成大的影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