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并轨改革落地 四类养老题材股迎契机

    12月23日晚间,纠结了7年之久的养老金并轨改革终于迈出了关键一步。官方消息显示,以“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养老保险制度”为核心的改革方案已经拟定,并在决策层面获得通过。有分析认为,虽然双轨制走向终结,但养老金支付压力大、筹资渠道偏窄等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在此背景下,社保基金加快入市脚步、出台促进民资发展养老产业的优惠政策都将成为可能,相关上市公司及其股票将受到资本市场更大的关注。

    养老金并轨相关消息引爆市场
    养老金并轨相关消息引爆市场

    据了解,我国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养老金双轨制,从诞生以来就一直备受诟病,社会上呼吁并轨的声音从未间断。虽然高层多次表态或破题,但多年来均未获得实质性进展。然而,在资本市场上,由养老金并轨相关消息引发的概念股爆炒则备受关注。

    2008年2月29日,国务院通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并确定山西、浙江等5个省市开展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消息一出,涉及养老概念的宜华地产、上海三毛、江南高纤等个股纷纷走出了四连阳的靓丽行情。次年1月,人社部公布了《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虽然由于阻力较大配套政策始并未出台,但中新药业、金陵饭店等多只养老概念股股价底部出现了稳步抬升。

    进入2014年,养老金并轨改革加速,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革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鼓励发展企业年金”。4月,有媒体报道“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原则已经确定,5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明确提出“事业单位人员依法参加社保”。12月23日晚间,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一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审议通过”的讲话,让纠结了7年之久的“养老金并轨”成为板上定钉的事情,同时也激发了资本市场的热情。昨日,养老概念股逆市活跃,整体涨幅超过1%,板块内个股几乎全线飘红,奥维通信、东方国信、天宸股份、中新药业等多只个股涨幅均超过了3%,与重挫近2%的大盘行情形成明显对比。

    养老金缺口或持续加大社保入市有望上新台阶

    多年改革难题破冰虽然值得肯定,但在养老金缺口加大和财政收入放缓的压力下,这些公职人员养老金的钱去哪里“找”,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相关媒体报道,2013年中国的养老金缺口达18.3万亿元,虽然这一数字不一定具有权威性,但养老金所承受的压力显而易见。国务院方面表示正在研制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但有专家认为,拓宽社保筹资渠道、实现自身的保值增值才是王道。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坦言,目前结余社保基金投资渠道十分单一,绝大多数存银行、买国债,收益率非常低。下一步将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扩大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增强基金支付能力。事实上,社保基金近几年来也在股市投资方面做了不少尝试,资料显示,2013年全国社保基金股票收益205.57亿元,收益率6.73%,远远跑赢CPI。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社保基金入股市,不论从规模上还是步伐上,都有望再上一新的台阶。

    保险市场需求或打开四类养老题材股迎契机

    长江证券、华泰证券在12月24日发布研报,明确表达了养老金并轨对保险股的利好。长江证券认为,后续养老金运用、基础养老与商业养老嵌套将成为改革核心,这将为商业保险公司打开资金腾挪的空间。华泰证券则认为一旦养老金双轨制取消,公职人员退休后的福利水平将趋于社会均等化,较大的心理预期落差会刺激这类人购买商业养老险的需求。

    此外,多家券商分析指出,养老金并轨不过是日益加快的老龄化社会提出的基本要求。华安证券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消费潜力将增长至106万亿元,这将会吸引巨量的资本进入。银河证券和民生证券均认为,随着老龄化的加速,未来养老服务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促进民间资本发展养老产业的优惠政策有望出台,医疗、保健品等多个具有养老题材的行业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在A股的上市公司中,有四类股具备养老题材,它们分别是桑乐金、宝莱特、鱼跃医疗、和佳股份、爱尔眼科、迪安诊断、通策医疗等医疗器械股;开元投资、复星医药、金陵药业等民营医药股;中新药业、以岭药业、交大昂立、哈药股份、汤臣倍健等备受老年人关注的中医药股;还有具备养老地产概念的天宸股份、世联地产、双箭股份、金陵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