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深高速投资122亿后已收费433亿 债务仍未还清

    货车司机老陈第一次经广深高速从东莞太平到广州新塘时,大概不会想到,许多年后他还要为这条早已收回建设成本的高速路掏过路费。老陈的货车按照三类车标准收费,每公里1.2元,从太平到新塘来回要缴100元左右。

    广深高速债务仍未还清
    广深高速债务仍未还清

    老陈说,相比2012年调整之前的收费标准,现在来回已经少了50元左右,“和以前相比不算太贵啦。”但他想不明白的是,已经收回成本的路为什么还要收费?

    近日,新华社再度发文,揭露广深高速当初投资114亿元,截至2012年已累计收费超过410亿元,收入远远超过投资。文章提到,在几乎全是经营性公路的广东,巨额通行费的背后是经营企业惊人的利润。

    高速公路为何成了暴利行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广东省内高速公路存在投资建设不平衡、盈利高速路补贴亏损高速路以及部分公路收入还不够还利息等问题。

    广东高速公路股东众多

    广东是全国第一个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6000公里的省份,在公路建设方面一直是先锋。上世纪80年代,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制约了经济发展,广东便率先提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设想,并在全国开创了“以桥养桥,以路养路”的先河。

    从“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衍生出了两类高速收费公路:一是政府还贷公路,即非经营性高速,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利用贷款或集资建成的公路;另一类是经营性公路,即国内外经济组织投资建成的公路和依法受让的政府还贷公路。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