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月以来险资入市超2000亿

    年内综合收益率望达7.8%

    “预估2014年年底,保险资金运用财务收益率应该可以超过5%,综合收益率则在7.8%左右。”

    险资入市超2000亿
    险资入市超2000亿

    12月19日,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邢炜在“北京保险国际论坛”上,公布了截至11月底的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详细数据,并做出上述预估。他同时指出行业多元化配置不足,某些新市场主体资产负债匹配错位等潜在风险。

    当日,保监会同时下发要求行业全面自查文件,主要内容包括检查股东虚假出资和内部人控制等问题,业务经营存在的问题与风险(虚假出资、退保、理赔等),资金运用存在的问题与风险(违规将保费转为资本金、存款的真实性、大额存款是否存在质押,以及另类投资风险,特别是投资信托、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等。

    邢炜称,8.95万亿资金运用余额中2.5万亿是银行存款,占比较高,但“银行存款渠道中潜在风险可能是其他领域都比不了的。2011年起,监管部门花了很大精力去查银行存款是不是受到抵质押,是不是有一些关联交易,利益输送。最近还有类似的事,具体就不点名了。”

    而在19日下发的自查文件中,要求保险机构的资金运用重点检查银行存款是否真实;存款银行是否符合监管规定;是否将银行存款用于向他人提供质押融资、担保、委托贷款或者为他人谋取利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尽管银行存款和债券仍然是资金运用主要渠道,27%和40%的占比却是今年以来已分别逐步下降了3个百分点的结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