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米营收首公开:去年营收265亿 雷军持股近80%

    小米美的宣布合作及投资事宜本身背后一些细节,重要性似乎丝毫不亚于投资本身。钛媒体编辑留意到,除了双方的合作要点之外,这次交易,美的集团在深圳交易所的公告,首次正式对外披露小米公司的内部情况。根据所披露的信息,小米科技成立于2010年3月3日,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万元,注册地为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华润五彩城购物中心二期13层,法定代表人是雷军。且另钛媒体编辑惊讶的是,雷军持有小米科技77.80%的股份,为第一大绝对控股股东!这已是经历了至少三轮融资的小米旗下公司股权结构?小米科技是小米旗下主要公司之一。

    小米营收首公开
    小米营收首公开

    早在2012年,金山软件曾向港交所披露的一份文件有显示,董事长雷军持有小米科技超过30%的已发行股份,那也是雷军的小米持股比例第一次被披露。意外的是,今天,雷军持股比例已高达近80%。

    关于小米的财务状况,小米首次公开利润数据,去年收入265.83亿元,净利约3.47亿。那么这次合作对双方来说都分别意味着什么,钛媒体作者有更详细的论述:

    12月14日,美的集团与小米科技的战略合作正式公布,美的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集团1.29%的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董事。此事也引发了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的炮轰,详见钛媒体文章《小米12.66亿元入股美的,董明珠隔空炮轰:两个骗子、小偷在一起了》。

    我们先来看看,双方具体合作什么?

    1、双方将以面向用户的极致产品体验和服务为导向,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合作,建立双方高层的密切沟通机制,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积极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支持双方相关业务的发展。

    2、双方将就以下事宜进行深度的战略合作,包括(但不限于):

    (1)智能家居产业链全面协同发展;

    (2)移动互联网电商业务全面合作;

    (3)智能家居生态链、移动互联网创新的共同投资,及其他经双方协商一致的战略合作事宜。

    3、双方战略合作的基本原则和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全面开放、系统合作、协同发展;

    (2)共享原则:共享智能系统平台、数据和云计算;

    (3)融合原则:融合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线上线下的业务运作;

    (4)优先原则:相互之间给予对方同等条件下的优先、首选的战略合作。

    小米、美的战略合作的前提是有相似的基因

    企业间的合作基因“臭味相投”(非贬义)其实挺重要的!美的公告说“双方企业战略、经营策略、行业地位、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高度认可”。其实这不是官话,小米、美的的确有相似之处:都是价格杀手;在各自行业都不是主导者都有激进颠覆既有格局的战略(雄心);都有共同的“互联网”期许:小米发于互联网正尝试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传统产业渗透布局、美的正在实践借力互联网进行产业升级改造。

    小米需要美的吗?特别需要!堪称智能家居生态布局提速的大补丸。

    小米投资美的公开财报数据,2013年小米科技营收265.83亿,净利润3.47亿,总资产64.52亿,总负债60.57亿,资产负债率93.87%!按照传统估值看,并不乐观,按照互联网玩法,一切皆有可能,而支撑小米融资高估值的恰是小米生态概念,所以,雷军高调宣称“未来三年将投资一百家智能硬件企业完善小米的生态链”。但是故事讲的多了,也需要有响声,否则,乐视生态就是前车之鉴了,有崩盘的危机。所以,除了要保持小米手机的高速列车前进外,小米生态急需落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