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层清理税收优惠政策 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或重挫

    分析人士称,清理税收优惠政策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的长远影响是利好

    “清理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将对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一些上市国企。”日前,中投顾问董事、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层清理税收优惠政策
    高层清理税收优惠政策

    日前,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全面清理已有的各类税收等优惠政策,并明确坚持税收法定原则,各地区严禁自行制定税收优惠政策。

    郭凡礼称:“国企的市场适应能力相对较差,而且主要分布在传统行业,在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需要依靠较多财政补贴或税费优惠才能维持其盈利。若对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进行清理,一些对优惠政策依赖度较大的上市国企在短时间内业绩会受到重挫。”

    此次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旨在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反对地方保护和不正当竞争,着力清除影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壁垒,推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上海市国有资产运营研究院咨询专家、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表示,上世纪80年代,我国仅对絮棉等农产品予以扶持性补贴。但发展至今,补贴规模越来越大,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发放补贴演变为一种招商行为。尽管产业引导性补贴具有一定合理性,但单纯为了地方企业不退市或争取企业到当地落户的补贴现象,已干扰了正常市场机制。

    从目前我国的各项政策补贴来看,一些上市公司成为政府补贴的大户。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获得超过323亿元的政府补贴,其中61.64%流向854家地方国有企业和中央国有企业。从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获得补贴21.99亿元,中石化获得政府补贴15.94亿元。另外,多家国有控股银行也成为政府补贴大户。

    根据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的数据,中国石油、东方航空、中国石化、中兴通讯、TCL集团分别以103.47亿元、23.7亿元、23.68亿元、23.06亿元、22亿元位居政府补贴榜前五名。上汽集团、中国南车、中国铝业、上海电气、美的集团等企业获取政府补贴数额也都在6亿元以上。

    郭凡礼表示,上市公司的税费规模一般较大,短期内,《通知》将导致依赖优惠政策较高的上市公司的利润下滑,而在无法粉饰财报的情况下,投资者能够更为直观、真实地了解公司的实际市场发展情况;但从长期来看,依赖优惠政策的上市公司市场积极性有望被激活,发展潜力将较大程度释放。

    “清理税收优惠政策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的长远影响是利好,能够更便于投资者挑选股票。”郭凡礼认为,清理税收优惠政策虽然对部分上市公司不利,但是对保护投资者权益,以及对证券市场的稳健发展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