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官员李量落马 发审环节的“清算”拉开帷幕

    “这世界上有一个叫李量的人。一个货真价实的金融人,偏钟情于真价实货的古诗词。弥足珍贵如稀有动物。”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报告文学作家陈祖芬曾如此评价证监会官员李量。

    证监会官员李量落马
    证监会官员李量落马

    “娃娃脸,红扑扑的,杨柳青年画似的,抹着阳光”的李量,给陈祖芬留下了“诗头诗脑”的好印象。

    但最近,打在李量身上的阳光被一条消息抹去。

    12月1日,证监会纪委公告,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涉嫌违法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李量的落马并非事出投资者保护局,而是李量当年“叱咤风云”的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和创业板发行监管部,李量出事或因权力寻租,经由与他有特殊关系的掮客,与拟上市公司接触,为公司IPO获得批文提供便利。该人士称,李量虽爱真价实货的古诗词,但更爱货真价实的金条。

    李量的落马,可能只是开端,在注册制加速推进的今天,股票发行审核环节的“清算”或许已经拉开帷幕。

    创业板的神秘掮客

    李量最风光的日子,当属主管创业板发行监管时期。

    履历显示,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早年曾就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后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入证监会后,长期从事公司制度、金融、证券市场研究及证券发行监管工作。

    李量于2009年就任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前,曾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任职,曾参与创业板发行法规规则制定及发行审核工作。

    一位券商从业人士对《棱镜》表示,印象中李量“较为膨胀”。时任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主任张思宁也是经验丰富的官员,但由于李量工作强势,张思宁很少插手发行业务,因此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长期由李量一人决策。“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种情况可能是李量膨胀的原因之一。”

    创业板开闸后,李量几乎被拟上市企业环绕。一家合资券商投行部的负责人告诉《棱镜》,曾在一个饭局上,自己偕同多位创业板上市公司主管,与李量坐在一桌。这位合资券商投行负责人,在中资券商任职时,就曾与李量有多次密切接触。李量此时在拟上市公司高管心目中的地位如日中天。

    上述知情人士对《棱镜》称,李量本人喜爱金条,尤喜中国黄金的制式金条。李量与上市公司接触,几乎每次都是通过一些掮客,这些掮客中包括他的学生和同门。

    某创业板第一届发审委外聘委员曾私下对《棱镜》透露,在2009年至2011年他任职发审委委员期间,与当时掌握实权的李量同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毕业的硕士,所以关系非常好。自己推荐的案子可以“特殊照顾”,有时他也会将自己的企业朋友介绍给李量。

    公开资料显示,李量曾在厦门大学和深交所博士后站任教。

    上交所一名博士后对《棱镜》表示,证监会很多官员都在深交所带博士后。“反正经常到深圳出差,顺道指导下。”上交所近年“嫌麻烦”,未请证监会官员当导师,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导师”每次到上海都“劳师动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