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猎狐行动大限日154人自首 4000人携走

    公安部、外交部等四部门10月10日联合发布的《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称:12月1日前自首可减轻处罚。昨日是自首的最后时限,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猎狐行动”开展以来,抓获的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至少达335人,其中自首人员至少154人。

    一周内新抓获41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

    7月22日,公安部启动“猎狐行动”,此后不断发布阶段性“战报”。最近一期“战报”是本月17日,通报称,至17日,从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56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288名,其中抓获潜逃十年以上的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21名;从日本、比利时等发达国家抓获84名,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126名。

    4000人携走500亿美元
    4000人携走500亿美元

    据央视11月30日报道,其自公安部获悉,截至11月24日,自5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的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已达329人,其中149人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上述两组数据表明,11月17日至11月24日一周之间,就抓获了41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

    本次“猎狐行动”,各省公安机关也在同时发布各省的“战报”。综合上述数据,记者昨日再次统计,自11月25日至昨日,也就是投案自首的截止时限,上海、浙江、河北、山西、湖北数据均有“更新”。据不完全统计,抓获的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数量至少已达335人,其中至少有154名投案自首人员。

    近30年4000人携走资金500多亿美元

    我国到底有多少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对此官方没有发布最新数据。

    据中纪委201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近30年来,外逃官员数量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500多亿美元,人均约1亿元。中国社科院2011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包括“裸官”在内的各种贪官等有1.8万人外逃,携带款项8000亿元。

    基于上述贪官外逃形势,近年来,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机关均将追赃追逃作为重点。据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公安部也曾推出境外缉捕专项行动,共抓获151人。而自2008年至本次“猎狐行动”启动之前,先后从54个国家和地区抓回经济犯罪嫌疑人730余人。

    数据表明,本次“猎狐行动”4个月的战果,相当于去年的2倍多;占过去5年的近一半。

    外逃贪官投案自首“大限”过后,下一步的国际反腐如何进行?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中纪委等部门正筹备外逃人员数据库,这一数据库将在中纪委官网“公示”,接受来自全球的举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