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药价放开背后:发改委价格司领导班子多数涉腐

    遏制“定价腐败”:放开药价背后的玄机

    国家发改委向各省物价部门下发征求意见稿,讨论全面放开药品价格。联想到发改委价格司领导班子多数涉嫌职务犯罪而“落马”,原本被视为十分敏感的放开药价突然“出炉”,背后到底有何玄机?

    药价放开背后
    药价放开背后

    记者接触多位医药界人士后发现,药品生产本质上属于市场行为,此前过多、封闭的定价管制方式为相关部门提供了太多的寻租空间,极有可能是触动此次改革的导火索。

    今年10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在最高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重磅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立案查办了一批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受贿犯罪案件,在立案查办11案11人中,发改委价格司共占5人,价格司领导班子多数涉嫌职务犯罪。

    徐进辉在介绍发改委工作人员受贿犯罪案件时直言,所在部门权力过大、权力集中,是诱发腐败的重要原因。“被查处的这些人大多既是宏观政策的制定者,又是具体项目的审批者,可以直接决定和掌握许多企业的利益得失,想方设法求助于他们的人很多,容易诱发腐败。”

    “发改系统权力本来就大,近年来新医改不断推进,基本药物目录等政策更扩大了药品定价权,还有进医保,进基本药物、具体药品升降价等方面,使得这些人事情更多、权力更大。”一位长期研究医改政策的专家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