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港通北火南温:当日130亿余额已耗尽

    沪港通今日正式起航,在参与热度上,呈现“北火南温”市况,截至13:58,沪股通130亿当日余额已全部耗尽,港股投资者参与踊跃,与此相对,截至港股收盘,港股通余额87亿元,仅用去18亿元,显示A股投资者相对谨慎,沪股通消耗额度超港股通7倍。

    沪港通北火南温
    沪港通北火南温

    在盘面表现上,沪港两市高开后,一度跳水,沪指翻绿后回升,恒指仍弱势震荡。

    上交所同时披露,今日沪股通成交首单为伊利股份(600887.SH),总成交股数32700股,成交金额85.02万元。而港股通首单为长江实业(00001.HK),成交股数8000股,成交金额113.6万元。

    对于“北火南温”的市况,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说,沪港通开通很平稳,很正常,不在乎开头几分钟的表现。额度为了刚开始节奏平稳,需要时间准备保证平稳,日后额度满了怎么做到时再讨论。

    成交量不是成败的标准,更重要的是资本流动,国际投资者了解如何投资内地股市,关注的重点是资本重新配置,不仅仅是资本跨境流动。沪港通开通后,是最大的一次资产重新分配,是世界最大的尚未开方的资本市场的开放。

    对于今日的市况,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周五发了资本利得税和企业经营税免税的消息是重大利好,因为他在我们A股和港股收盘后才发出来,但是夜盘恒指涨了1%,美国上市的A股ETF涨了4%,他们这些海外上市的品种有机会反应这一利好消息。今天是现货市场是第一次有机会反应这个消息,今天走高概率非常大,而且很可能是大幅走高。

    沪港通开通后,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沪港通涉及的市场规模还很有限,短期效应已经在过去一两周内得到提前反映,未来市场走势还需要得到基本面(如经济企稳)和政策面(如国企改革、土地改革以及适度微调的、灵活的货币政策等)的支持。

    长城证券林毅提示,需要探讨的是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国内目前的银行、保险给的估值水平是不是对外资有一定的吸引力,这个是可以探讨的。总体上,沪港通后,玩法规则的变化,以及全球配置的角度,游戏规则的变化,可能带来短期风险偏好的降低,需要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在港股方面,香港证监会持牌人士李扬认为,沪港通今天终于通了,这是中国证券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香港实现了人民币自由兑换,这加强了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对港股有一定的支持。

    港股估值水平低、市场成熟是吸引内地投资者之所在。港股通已经炒了半年了,两市股价的填平补齐运动已接近收网阶段。内地股民买卖港股的活跃度,决定后市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