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出口至澳大利亚商品将全部零关税

    据新华网消息,中国与澳大利亚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根据谈判结果,澳方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中国对澳方绝大多数产品关税降为零。

    中出口至澳商品将全部零关税
    中出口至澳商品将全部零关税

    据香港媒体报道,澳洲对华出口的包括铝土矿、炼焦煤、动力煤等能源和资源产品将在两年内免除关税;将在四年内取消澳洲奶制品行业关税;将在九年内取消所有澳洲进口牛肉的关税。此外,悉尼将建立人民币清算银行

    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两国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但中国一直对向澳大利亚开放食品市场有所顾虑,同时对澳大利亚严格限制中国国有企业投资的行为有所不满。

    严重以来资源出口的澳大利正在试图转变经济模式,逐步降低本国经济对煤炭及铁矿石等资源出口的依赖,扩大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中产阶级的食品及农产品出口,从“矿业繁荣”过渡至“食品繁荣”。

    按照澳大利亚政府的想法,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会极大地促进上述目标的实现,对于农产品大省塔斯马尼亚也极为有利,这是澳大利亚唯一禁止基因改造食品及饲料的省分,也是澳大利亚高端农产品的关键产地。斯塔马尼亚的多种高端农产品在亚洲都有巨大需求,包括牛肉、三文鱼以及芥末酱。

    不过,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简单,在澳大利亚看来,外资持有农地是一个敏感议题,然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TonyAbbott)已经将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视为一大要务。在中国领导人访澳前夕,澳大利亚官员曾经表示,另外一项贸易协议已经接近达成,届时澳大利亚每年可向中国出口100万头活牛,价值约10亿澳元(约合8.56亿美元),以满足中国消费者不断增长的牛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