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薪酬改革基本参照公务员 探索股权激励试点

    《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在较大范围传达。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1月6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此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8月18日审议《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随后8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该方案。表明方案已在高层达成了共识。

    对于方案中的亮点,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具体体现在五大方面。

    首先是高层直接决策,层次高,力度大;第二,是差异化薪酬制度决策的具体化,行政任命和市场选拔,不同的高管选拔任用机制分别匹配不同的高管薪酬决定机制;第三,是充分体现调节不合理过高薪酬的“控高”决策的具体化;第四,更加强调把高管薪酬和高管的绩效和任期所作出的贡献紧密结合起来;第五,这次更加强调并落实好对职务消费的规范;第六,强调除了加强对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的监管外,各地应加强对其他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监管。总之,在初次分配里更好地体现兼顾效益与公平,把公平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

    方案公布在即

    国企改革的领导组织架构层面近日动作频频。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挂帅的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其人员构成涉及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保部、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等多个部门,主要职责是统筹研究和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

    其中,改革具体方案由国资委、财政部、发改委和人社部四个部门分工负责。其中,国资委负责国企的功能定位与分类改革,发改革负责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办法,财政部负责资本经营预算等资本管理体制改革,人社部则主要负责薪酬改革方案发布后的细则制定。

    苏海南表示,国有企业体制性改革,其中包括产权的多元化、现代企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也包括国有企业薪酬分配,税后利润上缴制度等等的改革与完善,这是一个很宽的内容。

    而作为国企改革中的一部分,由人社部负责的薪酬改革方案有望在国企改革整个大框架中先破冰。

    “国企改革的其他需要决策的具体内容前几年有,去年也有,今年也有。只不过今年是把国企高管薪酬的问题作为重要问题,提到了中央决策的层次。”苏海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之所以提到这个层次,是因为以往这个事情受到既得利益方面的掣肘,在主管部委层面难以形成共识并定下来。而社会上对此问题的主流认识已经基本清楚,只是需要更高层次下决心决策。”

    苏海南指出,按照人社部领导向媒体介绍,此次中央企业高管薪酬将实行差异化薪酬制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