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月PMI回落创5个月新低 中小企业景气度收缩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9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中小企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回落尤为明显,除10月有节日因素外,临近年底,中小企业资金链趋于紧张,主动放弃一些回款慢、利润薄的订单也是导致新订单指数回落的原因。

    10月PMI创新低
    10月PMI创新低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10月指数属于运行过程中正常波动,并不代表趋势性的变化。

    “从上月官方数据环比下滑看,国内制造业生产扩张动能正在减弱。”分析指出,制造业三大订单指标在上月全线下滑,且新增出口订单已落至荣枯线下方,同时生产、原材料库存等指标亦先滑落,表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受节日因素和需求减缓的影响,PMI比上个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为50.8%,这也成为了5个月以来的新低,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落。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上总体延续了增长的态势,但增幅收窄,其中,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1.6%,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1.3%,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在这两项指数中,中小型企业指数回落尤为明显,其中,中型企业的新订单指数比上月回落2.2%个,年内首次回落至50%荣枯线以内,生产指数回落1.5%,为50.3%,比上月回落1.5%,创年内最大跌幅。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上月大型企业景气度虽有回落,但仍高于荣枯线,是PMI维持扩张态势的主因;但当月中、小型企业景气度却均处于收缩区间,“近几月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中小企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仍较困难,PMI走势较弱反映出制造业经济稳中有升的基础仍需巩固”。

    除了节日因素外,企业资金链紧张也是放缓的主要因素。专家分析,临近年底,企业资金链紧张加剧,在被调查的企业中,反应企业资金紧张的占48.8%,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为了控制资金风险,一些中小企业主动放弃利润薄、回款慢的订单,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新订单指数回落,从而影响了生产指数的走势。

    此外,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4%,比9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不少企业仍在去库存化中。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幅度最大,降幅为2.3个百分点。蔡进提醒,价格指数连续出现下跌,恐怕会对企业经营效益产生影响,无论市场还是政府宏观调控措施,都应该关注到价格持续下跌的局面。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从近期宏观数据看,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继续减速、社会融资投放依然偏少,抑或是工业生产低位上行乏力、通缩预期强化等,都将令市场对后期中国经济减速的预期进一步的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