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沪港通不会“胎死腹中”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沪港通开通暂无期,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希望能在“不远的将来”沪港股市通车。此外,港交所环球市场科联席主管罗力称,国际投资者对于开车时间并没有那么“着迷”。

    沪港通
    沪港通

    沪港通目前开通尚无时间表,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希望能在“不远的将来”(hopefullynottoodistantfuture)通车。他表示,从这两日市场反应来看,此次与2007年港股直通车被叫停全然不同,相信市场仍充满信心。他还认为,沪港通本来就没有明确的开通日期,延期也就无从说起,只能说是没有在技术准备好后马上通车。

    周松岗呼吁市场耐心等待,等待中国政府认为的开车“最好的时机”。

    此外,港交所环球市场科联席主管罗力补充称,国际投资者对于开车时间并没有那么“着迷”,“并没有枪指着头说一定要个日子”。

    他表示,国际投资者更关心税制,希望在开车前能在资本利得税方面获得清晰的指引。

    非07年港股直通车翻版

    “昨天(周一)恒生指数跌0.6%,今日(周二)反弹逾1%,市场并无激烈反应,仍充满信心。”周松岗在法国巴黎接受访问时称。首日市场反应已截然不同,今次沪港通是个可行的项目,技术上已准备好,“而2007年虚无缥缈好多”,例如当时港交所的IT系统都未能承受到两地股市互联互通。2007年港股直通车宣布押后,恒指首个交易日大挫1,526点或5%。

    周松岗不认同沪港通延迟一说:

    从来没有实际开车日期,只能说没有在技术准备好后马上通车。

    他强调,沪港通是落实国家金融改革的政策,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三点:“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以及“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相信不会“胎死腹中。”

    周还吁市场耐心等待:

    对香港而言,沪港通是将来10年、20年为中国经济开放发展扮演角色的第一步,对香港好重要。

    对国内来讲,有个更高层面的重要性,就是上面提及的三点,故他们在考虑何时开通时有更大的考虑,会选择最好的时机。

    港交所:外资更关心税制

    港交所环球市场科联席主管罗力补充称,国际投资者对于开车时间并没有那么“着迷”,“并没有枪指着头说一定要个日子”。

    据他所知,投资者更为关心地是资本利得税能在开车前给出清晰指引。罗力表示:

    他们对于中国股票市场的热忱取决于内地经济情况,而不是开车时间先后,他们更多的是放松地等待。

    他并不认为国家会放弃沪港通,选择其他渠道或国家、地区来实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沪港通是用最小的制度改变来实现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且风险可控地开放。人们近期太过关注政府之间的关系,别忘了这更是两个市场之间的开放,香港法律、会计、基金等投资中国股票的生态系统是别的地方无法短期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