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利率决议在即 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本周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在即,美联储将结束资产购买计划,这是按照购债规模缩减速度而顺理成章的行动,对市场毫无意外可言。相对于此,本次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关键是美联储对未来的加息的态度。

    美联储利率决议在即
    美联储利率决议在即

    在上月的联储会议纪要中,美联储意外的表达了对目前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认为这可能将拖累美国经济的表现,由此引发市场推迟美联储加息预期,随之而来的是美元连涨之后出现了一个月的修正走势。

    尽管上周以来,全球经济数据均出现了好转迹象,但本周的表现却并不太如意。周一美国达拉斯联储制造业指数以及9月房屋销售数据均不如预期。周二公布的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令人意外的下降了1.3%,远低于预期的增长0.5%;而排除运输外的耐用品订单下降了0.2%,预期为增长0.5%。在联储利率决议之前,连续两天的数据差于预期,无疑加强了市场对美联储温和态度的预期。

    受到这一预期的影响,今日的股市以及汇市均做出了反应。美股继续大涨,道琼斯指数收盘上涨1.12%,收报17005.81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上涨1.75%,收报4564.29点;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1.19%,收报1984.98点。而汇市方面,非美货币普遍反弹,商品货币的涨势尤其强劲。

    从近几日的走势来看,市场预期更加倾向于美联储的态度继续温和。当然,这一预期可能也更符合实际。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表态颇显温和,此前表现活跃的鹰派代表们近期似乎普遍失声,也月初美股持续的下跌令他们压力颇大。

    从全球的趋势来看,似乎又回到了前两年的“比烂”状态,欧央行开始购买债券以支撑经济;英央行官员Cunliffe今日表态英央行可以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宽松;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的通胀数据差于预期。在这种氛围之下,美联储保持温和也无可厚非。

    不过从历史经验来讲,作为全球央行的领头人,历史上每次美联储的收紧货币政策,均会令全球经济受阻,90年代如此,03年如此,这次想必也会如此;但美联储的政策,每次均会按部就班的执行下去,并不会因其他经济体而改变,这次,大概也会如此。

    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美国QE3的彻底退出,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新兴经济体的衰退,但不会触及新兴经济体的命脉。

    日前,据摩根大通最新预测,在10月28-29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QE3或许彻底终结。

    QE3的彻底终结,基本表明美国持续5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式进入转轨阶段,未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进入正常化。

    毫无疑问,对于全球唯一强势货币的美元,美联储任何货币政策的转向,均会波及全球金融市场,这对于货币话语权较弱的新兴经济体尤甚。或许,正因为此,在摩根大通这一预测发布之后,对美股市场并未构成压力,却引来部分新兴经济体人士的担忧。

    担忧的核心理由无非有三:其一,QE3的彻底终结,将进一步加剧国际资本从新兴经济体的撤离,因为,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预示着美元将进入阶段性的升值区间,国际资本回撤美国或可赚取美元的升值收益,而这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或将意味着廉价资本时代的谢幕,这会对高负债、以及对外资高依存度的新兴经济体造成冲击。

    其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或将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新一轮震荡,新兴市场经济有可能发生新的金融危机,特别是资产泡沫比较严重、外汇储备规模较小以及资本流动管制力度较弱的新兴经济体。

    其三,由于在流动性充足期间,部分新兴经济体的改革不够充分,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导致大量的热钱外流时,新兴市场将会措手不及。同时,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相对贬值,使得他们出现财政赤字进一步恶化的局面,或者增加那些以美元为货币单位债务的成本。

    但是,QE3的彻底终结,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对于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而言,却没有必要过度担忧,某种程度上,由其所产生的综合效应甚至是利大于弊。

    这是因为,我国无论与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相比、还是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一者拥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且资本项下尚未完全放开,故而即使热钱大规模流出,也不会对我国金融市场造成过大的冲击;二者对于有10多亿人口且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的我国,经济具有相当强的自循环功能,这是过度依赖能源和资源出口的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不可比拟的。故而即使QE3彻底终结引发美元的阶段性上涨,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也不会由此过于被动。

    如果更为全面地看,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对我国经济而言反而是利好。一方面,美元停止贬值,势必将大大减轻输入型的通胀压力。美元进一步进入升值区间,包括石油、铁矿石、农产品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会进一步下跌,对于资源进口依赖度较高的我国而言,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可以降低我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

    另一方面,如果美元进一步进入升值区间,人民币相对贬值的话,反而会使我国出口商品在全球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对振兴我国的外贸出口将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这也可以为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拓宽空间。

    最后,对于美国QE3的彻底退出,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新兴经济体的衰退,但不会触及新兴经济体的命脉。我们更相信,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能够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我国的经济基础,并协同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共同迈进新一轮可持续增长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