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和快的推“专车” 市民体验“高大上”服务

    上车就免费送水,手机能免费充电,雨天会撑伞护送,有大行李也帮忙搬运,想在商务场合体现身份,还有奥迪、宝马和大奔可选……

    滴滴打车软件
    滴滴打车软件

    最近,不少南京市民在用打车软件时发现,出租车没打到,结果打到了高大上的“专车”,服务倒是没得说,不过价格贵了很多。

    有乘客觉得“专车”服务很赞,也有乘客觉得太贵,尤其不少出租车驾驶员认为“专车”来抢生意,有“黑车”之嫌。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咨询南京客管处相关负责人时,对方表示“专车”是新兴事物,是否涉嫌非法营运还不好说。

    [滴滴专车]

    2.7公里收费33元,是普通出租车的3倍

    昨天13:58,在北京东路,现代快报记者通过“滴滴打车”叫车,没有出租车应答。13:59,软件跳出一个页面,打不到车,试试专车:目的地洪武北路青石街路口,显示车费28元,优惠价22元。

    从14:00开始,记者的手机上显示是在等“专车”接单。14:08,终于有位姓王的师傅抢单,车型为本田雅阁。软件显示,王师傅抢单时距记者有1.9公里,需4分钟。但等了12分钟,本田雅阁才到。驾驶员王师傅说“专车”是租赁公司的,他是招聘来的驾驶员,“专车”提供免费水、免费充电,有大件行李会帮忙搬运,雨天还会帮乘客打伞。

    “专车”没有计价器,计价规则是17元起步费+3.7元/公里+1元/分钟。这段2.7公里的路程,如果打普通出租车,起步价加燃油附加费是11元。但“专车”是33元,包括17元起步价,2.7公里的费用10元,还有6元的低速费。“专车”也会提供发票,快递送达。

    [一号专车]

    1.8公里22元,私家车主兼职开“专车”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还体验了快的旗下的“一号专车”。从仙林大学城的学思路到仙鹤门地铁站,约1.8公里,界面显示预估26.17元。记者叫“一号专车”十几秒后,有“专车”接单。

    车子来到后,记者看到这是辆天语三厢轿车,没有出租车标识。“您这不是私家车吗?”记者问。“是的。我自己也有工作,不过不太忙。”驾驶员说,这是他的兼职。

    按车型级别,他的天语三厢轿车被划为“智选型”,起步价15元,每公里2.9元。更高级别的有舒适型、商务型和豪华型,收费最高的豪华型,起步价为25元,每公里4.17元。“南京刚开始有这个,我做了两个月,也不过十几单。”让他很乐意干下去的原因之一,是如果一单生意少于40元,公司将予以补贴,以达到40元。如果超过40元,就不再补贴。

    车到目的地,记者的手机显示车费为22.1元。这意味着,驾驶员还将从公司拿到17.9元的补贴。驾驶员没有运营证,“其实我们这就是租车服务。”

    的哥质疑“专车”干出租的活

    这难道不算黑车?

    对于打车软件推出的“专车”服务,有市民点赞,也有人认为价格太高。

    南京不少出租车司机对这些“专车”十分不满。一位驾驶员告诉记者,这些“专车”的出现扰乱了出租车市场,“虽然不叫出租车,干的就是出租车的活,难道不算黑车么?”这位驾驶员说,他认为政府应该出手进行规范。

    微博网友是南京的哥殷浩,他也早就注意到了两家电商推出的“专车”。“两家电商觊觎的是利用庞大的约车市场,以租赁形式洗白黑车营运。以‘一号专车’填补出行市场高端客户需求为借口,台面上说不与的士争锋夺食,实则是彻底颠覆现行的出租车运行模式,倒逼出租车行业完全进入一个低端、穷困潦倒的境地。”

    不过,也有驾驶员认为没必要过分担心。驾驶员沙师傅一度是“滴滴打车”的“抢单王”,他倒是比较乐观。他认为,从经济角度考虑,多数人还会选择出租车。“专车的档次比价高,对有特殊需求的人士或者商务人士来说,会有吸引力。”在沙师傅看来,“专车”只是抢了小部分市场。

    各方回应

    [运营方]

    专车是“汽车租赁+劳务代驾”,不是黑车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致电“滴滴打车”相关人士,一直没有接通。不过驾驶员王师傅告诉记者:“我们没有计价器,不是出租车,只是租赁公司的营运车。”

    昨天下午,“一号专车”相关负责人叶先生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称,早在7月8日,他们就在南京推出了“一号专车”服务。叶先生表示,这种服务针对中高端商务人士,与出租车完全不同。“车是汽车租赁公司的,驾驶员是劳务公司的,我们的‘专车’就相当于将汽车租赁服务和劳务代驾打包,通过快的打车的平台在运营。”

    叶先生强调说,他们的“专车”并非没有营运资质的“黑车”,租赁公司的车辆都是可以合法租赁、提供服务。至于比出租车高出两三倍的价格,叶先生指出,这相当于五星级饭店和普通快捷酒店的差别,价格透明,乘客可以选择用或不用。

    【管理部门】

    是否涉嫌非法营运不好说

    那么,这种利用打车软件的专车是否属于“黑车”呢?南京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就注意到这一新兴事物,但对于记者的疑问,该负责人表示“不好说”。

    对方说,传统的非法营运车辆,一般是驾驶员开着自己的车,与乘客之间现金交易,而这种新型的租车方式里面,乘客不需要付现金给驾驶员,而租车公司也不用提供驾驶员,“现在是四方关系,包含了打车软件、租车公司、乘客和驾驶员,交易方式比较隐蔽。”该负责人说,由于没有相关法律规依据,对这种行为没有查处。现代快报记者咨询南京市物价局相关人士时,对方也表示在客管部门没有明确界定情况下,是否违规收费没有明确说法,他们正在调查了解。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国家以及各地对于租赁车能否进行客运的问题还没有出台法律法规,而打车软件登记的车辆大部分就是租赁车,“钻了法律的空白。”